•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易县:订单农业让老玉米焕发“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冯英华
2020-11-08 17:04: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冯英华)“我们这儿种了多年的‘白马牙’‘黄马牙’,以前有收的就卖点儿,也没啥销路。现在好了,这玉米下地就被收走了,钱还给送上门,可是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家住易县紫荆关镇碾子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闫来感慨地说。闫来家里种了4 亩“老玉米”。2019年,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与他签定了三年的订购合同后,闫来一家的收入有了保障。

  “我在北京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家乡老玉米的那口味儿。”2016年,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苑文玉选择回家乡易县创业。在山区调研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易县紫荆关、南城司一带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这里几百年沿袭下来的原始留种的白、黄马牙玉米品种,是反复耕种的原生态玉米。这种玉米在生产过程中施的是农家肥,生长期比普通玉米多出两个半月左右,所以口味比较淳厚、独特。

  为打破山区老玉米以往只作为口粮、饲料等作物生产和销售的模式,走出一条依靠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的新路子,苑文玉把玉米作为深耕项目之一,一方面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形式,与紫荆关、南城司等乡镇的421户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百分之十的价格进行收购,今年仅此一项为群众实现增收13万多元。另一方面,他又投资160万元,引进深加工玉米机械设备,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研发了玉米大枣粉、玉米紫薯粉等23个种类的玉米代餐系列产品,并注册了燕下都、易谷思田等9个商标,开始推向京津冀及沿海市场,让更多的城市消费者品尝到了太行“老玉米”的新滋味,受到广泛青睐。

  今年以来,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代餐系列产品已销售两万多件,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 

  在发展中,苑文玉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及高碑店科茂种业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在白马牙、黄马牙、小火焰三个老品种基础上,又开发了紫玉米、五彩玉米两个新品种,推广示范种植600 亩。“老品种与新技术、新品种的结合,必将带来新的收益。”谈起玉米产业,苑文玉信心满满。

关键词:易县,订单农业,致富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