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合力奏响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10-29 21: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保定曾经的北河沿市场,如今一改往日脏乱的形象,变身全长1390米的景观廊道。周边居民纷纷感慨:“20年前那个清新的水边公园又回来了。”

  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保定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生态的文明城市,让保定的天更蓝、山更美、水更清、花更艳,让保定真正成为城在林中、路在花中、人在景中的低碳城市、山水城市。

  上下同心 共创文明之城

  创建文明城市,涵盖方方面面,不仅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各方齐心协力。

  保定各级各部门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力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基础设施大改善、文明素养大提高,擦亮善美保定城市品牌。

  该市通过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大练兵”活动,先后走入居民小区、公共机构以及各类垃圾分类场所,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现场观摩源头减量、设施配备、分类运收、标志标识、台账设立、方案制定等,并以此形式逐区互看联查、交流经验、查找短板、共促提升。

  92个市直机关4000余名党员走进社区,助力创城。广大党员围绕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税收宣传、用气用电、防盗防骗等内容开展政策宣传和民生服务,到老旧小区清扫主次干道垃圾,铲除小广告,擦洗公共设施,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改善小区环境卫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提供生活救助。

  层层动员 共建共治共享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保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创城办、综合执法局与保定日报社共同发起创建文明城市“随手拍”活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一起做“监督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们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火热实践中。他们戴着小红帽、穿着红色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或在道路两侧绿化带内捡拾垃圾,擦拭护栏、公交站亭等公共设施,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或对车辆行人逆行、闯红灯、翻越护栏以及车辆乱停放、店外经营、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

  “讲文明、树新风,守交规,我先行。好市民,文明行……”保定市公安交警推出文明交通警示教育“三字经”,在之前的接受相关处罚、参与路口交通管理、将交通违法行为发到微信朋友圈自我曝光、抄写道路交通安全法、观看交警安全警示教育片“五选一”的基础上,新增向过往群众宣读文明交通警示教育“三字经”内容,变成“六选一”套餐。违法者可自愿选择处罚惩戒方式。除此之外,保定市公安交警将采取“云课堂”等形式在青少年中推广“三字经”,让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为规范城区共享单车使用秩序,由保定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交警和城管部门共同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努力做到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对违规投放、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

  通力协作 汇聚创城合力

  “感觉现在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了,占道现象少了,城市垃圾少了,道路宽阔了,街道也更加干净整洁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感觉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谐了。”面对城市发生的变化,广大市民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全面优化市容环境,保定市综合执法局全面组织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行动,积极整治机动车侵占人行道、加强户外广告整治,清理市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违章经营的流动商贩,清理规范店外经营现象,清理、制止机动车占压便道,拆除各类不符合市容标准的广告设施,亮出城市天际线。

  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在全市进行道路积水专项普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将易积水的点位落实到责任区域。信息采集员加强巡查上报,对道路积水、路面破损塌陷、井盖移位丢失、立杆树木倾斜等突发事件,通过拍照定位上传至数字城管平台,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定市行政审批局简化审批流程、落实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保障项目扎实推进。该局建设覆盖各级各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管理系统,并与政务服务网、电子行政审批系统等平台互联互通,同时建立政务服务“不打烊”机制,积极推进实施“一窗综合受理”和“帮代办”服务,实现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每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仅仅是创城工作的一个个缩影。保定市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将涓涓细流汇成创城的强大合力。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创建文明城市就像春日暖风,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正在将保定打造成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关键词:保定,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