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今年为重点就业群体发放创业贷款9391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10-28 18:37:1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王日成)今天,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已发放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3029万元,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放创业贷款9391万元,并制定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进。

  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鼓励扩大企业招聘规模。为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性,保定市全面落实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今年以来,该市为2053人次发放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3029万元。同时,保定市积极推动就业见习计划。目前,全市累计为2409人提供相关岗位。

  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以开展“三支一扶”计划为重点,保定市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就业。2020年,全市计划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110人,并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广泛搭建就业交流平台。为应对疫情影响,保定市依托保定市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保定人才网、易校招APP等新媒体,结合系列就业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线上招聘会。今年以来,该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322场,服务招聘单位15176家,发布岗位15.2万个,点击量59万余次,达成就业意向2.7万余人。

  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

  积极搭建创业平台。聚焦驻保高校较多的优势,保定市将鼓励引导大学生创业作为众创空间工作的重点来抓,成立“保定市大学生创新基地暨竞秀创新基地”。入驻该基地企业囊括了青年大学生创办的“互联网+”、工业研发、传统企业转型服务、电商等多种项目。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入驻团队、企业70家,带动就业800余人。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定市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规模,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1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毕业年度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的,可按规定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对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社保补贴。今年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发放创业贷款9391万元,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2639.6万元。

  全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优化毕业生报到手续办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证明材料,为高校毕业生开辟绿色通道。自今年6月起,保定市将河北省外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权限下延至各县,所有保定生源和来保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无论毕业省份和毕业年份,市县两级均可为其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无需辗转市县两地。目前,保定市己为1.2万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就业手续。

  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动态管理。依托乡镇、街道和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保定市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台账,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失业登记,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跟踪服务及动态管理,确保就业政策服务跟得上、不断线。目前,保定市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共18031人,通过提供服务援助已就业9937人。

  大力实施就业援助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可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毕业年度内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烈士子女及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的,可按规定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

  保定现有高等院校17所,在籍学生25万余人,每年驻保高校毕业生5万余人。大学生就业始终是全市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人社系统制定实施青年就业见习三年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进。

关键词:保定,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