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供电公司推进“煤改电”助力居民温暖过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庞龙光 付建明
2020-10-22 18:34:00
分享:

在涿州市南营村线路补强项目现场,电力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庞龙光 付建明)10月21日,在涿州市“煤改电”110kV下胡良站10kV向阳518线路南营村分支补强工程工作现场,25名电力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电杆组立、导线架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项目现场负责人贺立革介绍,这次施工主要是将原有的小截面光铝线更换成大截面绝缘线,提高设备的绝缘化以及供电的可靠性,减少停电风险。届时,将进一步保障周边10个村庄居民用电,特别是满足2个“煤改电”村庄居民冬季取暖需求。

电力工人正在开展带电作业。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涿州现有‘煤改电’取暖用户1.5万户。自2016年以来,我们已投入专项资金1.8亿元,对相关线路和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国网涿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甄盼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针对局部地区存在的电网薄弱问题,精准投资,提前治理。其中,投资3460万元对40条“煤改电”线路进行全面提升补强,提前防控采暖季的负荷激增。

  随着供暖季即将来临,在做好前期线路提升改造的同时,国网涿州供电公司还通过建立明细台账,对所有用户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摸底,确保用户温暖过冬。

涿州市东仙坡中心学校已实现“煤改电”取暖过冬。图为安装在学校角落的变压器。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当日,在涿州市东仙坡中心学校,当地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对159台储热式电暖气及线路进行细致检查。

  “自从‘煤改电’以来,节省储煤空间、节约人力成本、温度调控更智能、校园环境有提升……真的是清洁环保,安全省心。”校长冯长青对“煤改电”后的供暖体验赞不绝口,“同时,通过亲身体验,还能树立学生们的节能环保意识,也能更加深刻体会到蓝天保卫战的成效和意义。”

  在涿州市西仙坡村,村民朱秀青对“煤改电”取暖方式同样竖起了大拇指。“以前烧煤取暖的时候,买煤、搬煤、储煤,又累又脏。到烧煤的时候,屋子里还到处都有煤灰。”说着,朱秀青带记者来到了她家墙上挂着的一块显示器前介绍,“如今换上了‘煤改电’,只需在这一小块屏幕上摁几下,就能解决冬季取暖问题。无论是取暖效果,还是取暖费用,我们都满意。”

西仙坡村民朱秀青介绍家里的“煤改电”取暖情况。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广大用户的支持,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也因此更要保证大家持续拥有良好的体验。”甄盼好告诉记者,国网涿州供电公司升级管理系统数据,制作“煤改电”负荷地理分布一览图和保供暖优先等级分区分级展示图,对“煤改电”用户、设备进行全覆盖。同时,该公司采用无人机巡检和带电作业等方式,提升工作效能。

  涿州的“煤改电”工程是保定全力完成“煤改电”建设任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对其业务范围涵盖的保定地区(含定州)已累计投资20亿元,完成24万户居民和2356家企事业单位的“煤改电”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继续投入3亿元资金,实施清洁取暖“煤改电”电网补强工程,对220条1593.47公里“煤改电”线路进行补强改造,进一步提升“煤改电”用户供电可靠性。

  “据统计,燃烧1吨煤产生二氧化碳2.62吨、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按照1年户均燃煤1吨、24万‘煤改电’居民用户计算,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2.88万吨、二氧化硫2040吨、氮氧化物1776吨。”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文峰介绍,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该公司将继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优化电网结构,努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全力推动保定绿色转型,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百姓温暖过冬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保定,煤改电,取暖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