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致敬坚守者|守望三十年的保定电力“老哨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温伟博 孔祥麟
2020-10-04 09:54:24
分享:

张晓辉用仪器检测线路。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温伟博 孔祥麟)今年国庆和中秋是同一天,张晓辉又主动要求到涞源县外驻保电。作为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的班长,1991年入职以来,他一直从事线路工作。上山巡视、节日保电对49岁的张晓辉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就像一个哨兵一样,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保电一线。

  “保电巡视,那是给全国人民做贡献呢。你想,国庆跟中秋,对于咱们中国人,那都是顶重要的事儿,没了电咋行?”每当说起保电,张晓辉整个人都兴奋起来,讲述着自己参加过的一次次重大保电任务。

  10月1日,秋日的山区阳光依旧,连翻了3个山头的张晓辉和同事已经大汗淋漓。他们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对5基铁塔进行了外观检测、红外测温、线下树障测量、铁塔基础检查等工作。虽然是年近半百的人了,但常年上山巡线的他,上山速度比一起巡视的二十多岁小伙子还利索。张晓辉对吃力爬行的同事说:“小温,再加把劲,就快爬到最高峰了,到了上边咱们休息半小时。”

  刚坐下休息,张晓辉的手机就响起了视频通话声音:“喂,儿子,吃饭了没有?在学校好不好啊?”“爸,你别藏镜头了,我就知道你又在外边保电。我现在都上大学了,你还是不能在家陪我妈过中秋……”听着儿子的“指责”,张晓辉的脸上既愧疚又幸福。“班长,您每年都不回家过中秋,不想家里人吗?”一起巡视的同事好奇地问。“想啊,上班30年了,在家过中秋节的时候掰着手指头都数得过来,怎么会不想,但是谁让咱吃这口饭呢。”张晓辉一边笑着一边说。

  “下次中秋节和国庆节同一天是2031年,那个时候我就该退休了,到时候再安安心心地陪家里人过节。”张晓辉和同事又继续奔赴下一基铁塔,继续进行未完成的巡视工作。

关键词:保定,供电,巡视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