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一城绿荫半城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白培培
2020-08-07 11:31:14
分享:

绿意环绕下的古城小区。 王芳 摄

白洋淀大道两侧绿意如画。 王芳 摄。

绿意覆盖的狼牙山五勇士广场。 白培培 摄

  7月31日晚9时许,在保定市朝阳大街以西的北湖公园岸边,齐腰高的狼尾草一团接着一团,在远处灯光映射下更显幽暗浓密。半圆的月亮偶尔从云彩中露个脸,在清澈的黄花沟河水中摇曳起伏。

  市民罗永志如往常一般,拿着手电带着抄网到黄花沟边捕龙虾,惊起蛙跳声一片。偶尔路过岸边密密的芦苇,还有水鸟警惕的叫声响起。当他停下脚步,蛙叫和虫鸣便又清晰起来。

  沿河增绿

  北湖、南湖、东湖、府河都成休闲公园,

  绿意交织为水韵古城增添灵气

  2008年,罗永志从山绿水美的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洋溪镇,来到了古城保定创业打拼,至今已经扎根12年。

  “我来的那一年,保定市的大水系还没开通,很多河道都是臭水。就拿北湖公园来说,当时黄花沟就是一条臭水沟,岸边河堤上杂草丛生,经常还堆着各种生活垃圾……那时候没想过,能在保定呆这么多年。”罗永志称,最近10年来,随着大水系开通,保定的湖不仅多起来,沿河绿化也越来越好,颇有几分湖南老家的味道。

  绿色映底蕴,清水见初心。

  随着清水入市,为让古城人民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保定的步伐明显加快。

  2012年9月,西起向阳大街,东至阳光大街,总占地39万平方米的北湖公园建成投用。因为水草繁茂、绿植众多,很多水鸟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一众摄影发烧友也视此为“打鸟天堂”。

  “经过几年建设,北湖的水面如今扩大到了16.5万平方米,北湖公园的绿化面积也扩大到了33.5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了50万平方米。”北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魏永松称,如今到了周末,这里成为很多市民垂钓嬉戏的场所。

  北湖公园的建设,只是保定市水系绿化的一个缩影。

  在保定市西南部,2016年,位于河北农业大学新校区附近的南湖公园建成投用。公园水面约6.7万平方米,是竞秀公园水面的3倍。园内绿地种植了五角枫、白蜡、红叶杨、银杏、黄栌等40多种树木,总面积约6.8万平方米。

  在保定市东南部,占地18.8万平方米的府河公园,2018年绿意再次延展。新绿化的体育场馆区域呈梯形,占地约6.8万平方米,除了各色绿化树之外,还有游泳馆等方便市民休闲娱乐。

  在保定市东部,2019年10月,有着“一湖烟雨”美景的东湖南园开放。南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水面55600平方米,园内绿化12万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水面扩大绿意延展,人在绿中游,水在城中流,宜居宜业宜创宜乐宜游的品质生活之城,正慢慢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拆违拓绿

  小树林烧烤变身时光记忆公园,

  北河沿市场恢复“花红柳绿”成新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天鹅中路与恒祥北大街交叉口东北角,曾经的“小树林烧烤”颇为有名。然而,多年来的“脏乱差”环境,也让这里成为了城区管理的一块顽疾。

  2019年4月2日,莲池区拆违第一枪,就从这里打响。在拆除了“小树林烧烤”及周边违法建设后,如何既美化城市环境,又能满足居民休闲生活需求,成为政府部门的考量。

  “拆违后,我们以人民至上为理念,建设了这座‘时光记忆’主题公园。”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汤洪亮称,整个公园建设面积14000平方米,栽种绿植多达40余种,主要依托“野趣自然”的绿色理念,内设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并将大面积绿地填充其中,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同样拆违后建设成公园休闲绿地的,还有大名鼎鼎的北河沿市场。

  作为主城区最大的马路市场之一,曾经的北河沿市场被许多临时建筑占据,上千人聚集在小学旁边打麻将,大量摊贩聚集让这条路成了“脏乱差”的代表。随着今年3月份市场取缔拆除,经过3个多月努力建设,如今这里正变回20年前那个“花红柳绿”的水边廊道。

  “整个廊道长约1390米,建设面积10740平方米。”滨河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范欢称,新建的北河沿绿地廊道归滨河公园管理,整体构图形式为西山东水,自西向东以“行山探幽”为景观序曲,“海棠春晓”为景观高潮,以“北关拱极”为景观和弦,“文昌杏韵”为景观余韵。

  如今,随着近两年保定大规模拆除违法建设,相关绿化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生活添绿

  主要道路绿化同时美化,

  95个口袋公园融入市民生活

  绿色,代表着生机和希望,更是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底色。

  沿着七一路东行,穿过高速桥进入白洋淀大道,两侧39米宽的绿化带,将这条雄安通往保定的窗口道路,打扮得靓丽多彩。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接雄安、服务雄安的战略部署,改善城市环境,打造生态、绿色廊道,去年10月保定市启动实施了白洋淀大道景观建设。

  “紫叶李、紫叶碧桃、美国白蜡等都是紫叶乔木,鸢尾、紫花地丁、雨衣扁豆等紫色花草众多,组团呈现一种‘紫气东来’的效果。”市园林局基建处负责人郑立铎称,主城区白洋淀大道绿化总面积15.6万平方米,共种植乔木13种,花灌木20多种,地被植物70多种,紫色成为道路两侧植被的主基调。

  在主城区之外的白洋淀大道清苑段,绿化总面积高达69.37万平方米。特别是在靠近雄安的望亭段,占地1.37万亩的的雄清郊野公园,已被网友称为保定新的“植物园”。

  在东三环、在北三环、在保定市整治提升的道路两旁,更贴近生活的绿化,始终在进行。

  道路变绿的同时,街区拐角处的口袋公园也在变绿变美。

  “去年,我们对阳光小区东侧绿地、农大园、同心广场、映秀园、河大园、尚泉广场、五勇士广场和双拥广场等8个口袋公园进行了提升。”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范欢称,在今年,14个口袋公园提升改造也在进行,“我们将结合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主动建设了下凹式、集水型绿地,并综合运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各类材料和措施,增强其生态涵养功能。”

  “以居民居住的小区为中心,方圆500米内,还有没有看不到公园的小区?”面对记者的提问,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笑笑:“估计没有了吧,在主城区,我们局管理的绿地已经达到了650万平方米,包括公园广场12个,游园80多个。(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白培培)

关键词:绿化,古城,公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