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千万 被抓后认罪不认罚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马骏
2020-10-15 17:53:26
分享:

  以建设百货超市为由许诺高息向社会人群吸收存款数千万,然而收到钱后却拒绝兑现承诺并且销声匿迹。即使在接受审判时,也是认罪不认罚,这名曾经的百货公司老总,近日被顺平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昔日名噪一时的百货商场,成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挡箭牌”

  10多年前,在顺平县当地有家近乎人尽皆知的商场——天地好人百货,当年这家商场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2010年左右,该百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某(男,黄骅市人,现年56岁),利用商场多年积攒下来的信誉,联合股东景某(女,莲池区人,现年71岁)、刘某(女,唐县人,现年56岁)等,以建设新的天地好人百货超市为由在保定市区、望都县、顺平县等地大肆集资,并许诺月2%、半年10%、年20%不等的利息。许多受害人信以为真,纷纷拿出钱来进行投资,然而,其中绝大部分投资者自始至终未见到利息,更不要说本金。

  1900余万无法归还投资者,跑路的老板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在被众人多次催要后,陈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时间。2012年,天地好人百货公司关门,这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

  面对质询,陈某起初还是表示自己有偿还能力,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可到了2014年陈某突然“人间蒸发”,再也无法寻到他的下落。部分投资者试图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追回损失,却由于法院难以联系上陈某而宣告失败;另有一些投资人通过公告送达的方式在陈某缺席的情况下取得胜诉,可同样由于无法查实陈某的财产而不了了之。

  由于涉及人员众多,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顺平县警方开始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陈某立案调查,并对其进行网上追逃。根据权威部门10月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陈某于2020年7月22日被顺平县警方成功抓获,之后一直处于取保候审状态,截止到案发时,投资群众尚有1900余万本金未得到归还。

  认罪不认罚,“非吸”老板被从重判处五年徒刑

  在审讯过程中陈某供述,其实自2008年6月开始,自己便指使多名股东以建设望都、平泉天地好人商场的名义,在保定市金色演播厅、东廉良村及多县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集资,许诺以比例不等的利息,2011年7月,资金链彻底断裂后不得不中止。

  原本检察机关建议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但顺平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陈某属于认罪不认罚,不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处理。遂于2020年9月29日一审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还集资参与人集资款项;另外两名被告人景某和刘某因认罪态度较好,积极缴纳罚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均被处罚金五万元。(记者马骏)

关键词:公众存款,认罪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