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阳:“北昆”回乡与家乡人共庆“双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杨瀰
2020-10-02 10:43:00
分享:

演出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杨瀰)9月30日晚,在婉转悠扬的乐曲联奏中,“昆曲荣耀 盛世高阳”迎国庆昆曲非遗传承演出拉开序幕。《春香闹学》《白蛇传》《牡丹亭·游园惊梦》《夜巡》等经典节目轮番上演,表演者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韵味十足,醇厚的唱腔,精湛的表演,再现北昆戏曲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诠释了传统北昆戏曲的独特神韵,台下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

  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百戏之祖”,早在2001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北方昆曲作为昆曲的一个支派,发祥在高阳县,又称“高阳昆腔”。

  在400多年发展的历史中,北方昆曲形成了程式严谨、优美动听,特别是生角男声艺术较为发达的艺术特点。高阳这片土地孕育培养了韩世昌、侯益隆、侯玉山、马祥麟等大师级的表演艺术家和教育家,诞生了河西村昆曲子弟会、“庆长”“荣庆”“祥庆”昆剧社和高阳县北方昆曲艺术学校,北方昆曲得以进一步传承发展。2011年,“北方昆曲河西村培训基地”在高阳县河西村正式挂牌,北方昆曲剧院与高阳县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

关键词:高阳,北昆,演出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