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于红莲:利用所学挽救生命是一生之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孙凝
2020-09-08 18:40:36
分享:

于红莲领取荣誉证书。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孙凝)“很激动,从没想过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属于我们这个有爱有温度的保定市第二医院大家庭。”9月8日下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联系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于红莲。

  此时,于红莲已经从北京准备登上火车返程。她告诉记者,整个大会期间,她一直十分激动,特别是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时,热泪盈眶,心绪难平,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这些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毕生学习的榜样。做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踏踏实实为患者服好务,履行好医者职责。”

工作中的于红莲。

  于红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月27日(正月初三)下午,于红莲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马上与领导、同事、家人告别,没有犹豫和怯懦,满怀激动和斗志,星夜驰骋,作为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5名护理队员的一员奔向武汉。

  “2003年,‘非典’肆虐,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医学院校的学生,只能专心学习来丰富自己;而今,新冠肺炎病毒猖狂,我能利用所学,贡献一份力量去挽救生命,是我人生之幸。”于红莲说。

  到达武汉,经过短暂培训,15名队员被分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于红莲被任命为队长。疫情就是命令,来不及多想,她赶快组织大家收拾行李,转移驻地。在路上,大家迅速查阅了金银潭医院的相关信息,了解到它是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是武汉市首家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也是当时收治患者数量最多的医院,堪称“防疫最前线”。一场生死大考即将拉开帷幕,于红莲与队友们互相加油打气,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金银潭医院,于红莲行动听指挥,工作任劳任怨。防护面屏模糊了她的视线,防护服让她仿佛置身于汗蒸房,走路时还频频摩擦出声音混淆听力,就算是测血压这样简单的护理操作,都会让她感到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然而,作为一名护理“老兵”,她扎针、输液快准稳,保证一针到位,患者都为她的精湛业务点赞。在病房,于红莲每天除了完成静脉输液、氧气吸入、采集咽拭子及血标本等高危感染的治疗操作之外,还要协助部分患者完成生活护理,事无巨细,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

  同时,作为队长,于红莲还要利用休息时间负责物资请领、发放,工作总结汇报,随时了解队员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确保所有队员“零感染”,压力不言而喻。

  “虽然远在武汉,但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身后有领导同事、有家人朋友、有保定千万人民群众的支持鼓励,这些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也是全体队员忘我工作的不竭动力。”于红莲表示。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支援武汉期间,于红莲所在的支援队得到了当地科室及医院领导的认可,医院特此颁发了感谢信。支援队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于红莲荣获先进个人的称号。

  保定市政协副主席、市第二医院院长葛长青表示,于红莲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国出征,肩负着医者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与武汉人民生死相依,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携手并肩,共同筑起了捍卫武汉这座城市的防疫长城。他们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展现了燕赵儿女的奕奕风采。

关键词:保定,二医院,于红莲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