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阚晓兰: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护航“逆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闫靳平 梁栋
2020-09-08 22:18:00
分享:

  阚晓兰(右一)在会场留影。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闫靳平 梁栋)阚晓兰是际华3543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43”)成衣车间技术员。在公司转产扩产防护服过程中,她发挥自己技术优势,从样品试制到打板、推线、改善工艺稳产扩产,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为该公司圆满完成防护服生产任务做出突出贡献。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阚晓兰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中的阚晓兰。(资料图)

  她与爱人并肩,在一线奋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

  2月2日一早,阚晓兰接到公司试制防护服指令。当时,她的爱人也是同事杨磊已经提前几天返岗。杨磊是际华3543的设备技术员,负责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保养。这些工作都需要现场协调、指导,为了尽快了解新设备性能,杨磊一天到晚在不同的生产车间中穿梭,忙得没有时间照顾家里。

  阚晓兰作为公司成衣车间主管工艺技术员,在接到试制和生产任务后,没有因为爱人忙于工作、孩子年幼以及疫情严峻等因素影响,第一时间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母亲后,便迅速加入到生产防护服的最“前线”。

  面对全新的产品,阚晓兰从零开始,学习了解防护服知识,实验制作样板、样衣,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她的奋战防护服工作也从此拉开了序幕。

阚晓兰正在生产防护服。(资料图)

  她大胆摸索,有效提升生产效率

  从2月2日开始,阚晓兰就全程参与了防护服样品试制、推线及生产等工作。

  “防护服是一线医护人员的铠甲,质量必须保证。”对此,从未涉足过医用防护服生产的阚晓兰边干边学,不断探索,很快便掌握了防护服生产工艺的要求。从试制到生产推线,她和同事们仅用一天就让防护服在成衣车间顺利投产。

  为了尽快提升防护服生产效率,阚晓兰深入生产线进行摸索实验,大胆优化改进工艺。为了解决热风机短缺矛盾,她与同事们提出并实施的改善提案,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实现了热风机24小时不停机连续工作,有效解决了设备短缺、人员短缺的问题。

  阚晓兰的技术优势在这次疫情期间得到充分发挥。由她主导的工艺改进项目有5个,单工序生产效率分别提升7.3%—96%,对快速提升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她的带动下,同事们的热情和斗志也被带动起来,生产线上的职工积极献言献策,助力生产。由此,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大家将自己的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阚晓兰指导同事生产防护服。(资料图

  她主动加压,轻伤不下火线

  为了能使防护服尽快出厂,阚晓兰在完成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生产线上临时需要突击的工作。书写合格证、说明书和防护服贴纸,产品装袋,包装实验,密封检测,产品返修……各个生产工序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每天工作时间都要在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劳动,紧张的生产,使原本血压偏低的阚晓兰出现了头晕的情况。但是为了不影响生产任务,她咬牙坚持。

  生产防护服以来,阚晓兰没有休息日,始终忙碌在一线。她和200多名同事们用实际行动,用一件件亲手制作的防护服,护航“逆行者”。

关键词:保定,抗疫,先进个人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