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环卫开启“上门收废”新模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宋文雅
2020-09-05 13:48:38
分享:

  老武吹哨喊话,刘大姐负责开车,二者配合上门收集垃圾。 邸志永 摄

  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探索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新模式,为达到垃圾精细化人性化清理,保定市环卫部门下足了“绣花功夫”。

  9月3日下午2时许,在保定著名的商业区裕华路,善美公司的环卫工刘同茹和武广朋如往常一般,每走到一户商户前就吹一下哨子,喊上一句“收垃圾喽!”。随着哨声和喊声,商铺的工作人员就提着垃圾桶或者装满垃圾的塑料袋,扔到垃圾车上。从永华大街到南唐胡同,两名环卫工用了20分钟,为近30户商户服务,收集了满满一车垃圾,随后运往垃圾中转站处理。

  对于环卫工上门收垃圾,裕华路朵以女装店的店长李东惠非常满意:“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装进袋子里,要么扔在门口,要么走上几十米扔到垃圾桶周围。因为垃圾桶口比较小,塞起来不太方便。现在他们上门回收,方便太多了。”李东惠在裕华路已经干了4年,她觉得现在的裕华路,树坑和垃圾桶附近的垃圾少了很多,街面上也是越来越干净。同样满意的还有安踏店的导购苏继男,这次她扔了三袋垃圾,“每次都到我们店门口,出店门就扔进车里特方便。有时候顾客多,环卫阿姨还会等我们一会儿,特别人性化。”

  对于环卫工上门收集垃圾,善美环卫相关路段负责人李勇称,在保定一些商业区,此前很多商铺都选择把垃圾扔在树坑里,或者扔在垃圾桶周围,形成一个个自发的垃圾点或者垃圾带。这些垃圾被拾荒人员光顾后,往往散乱一片。赶上大风天或者下雨天,碎纸片满街飞,黄汤流一地,特别影响街容街貌。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善美环卫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恒祥大街试行上门服务,但遇到一些挫折。随着相关难题一个个解决,该公司又在裕华路进行尝试。目前,该公司环卫工每天早晚清理垃圾桶两次,同时白天在路面进行巡回保洁。在此基础上,每天上午8—10时和下午2—3时,是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的时间。随着精准上门服务到位,裕华路试点路面的垃圾比以前少了80%,垃圾暴露在路面的时间大为缩短。

  善美环卫探索的环卫上门收集垃圾模式,只是市执法局探索垃圾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该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为了完善垃圾治理体系,创新垃圾收集模式,目前在保定市莲池区、竞秀区商业聚集区,都在进行垃圾上门收集模式试点探索。以竞秀区为例,该区执法局从8月1日开始,在前期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将翠园街、合欢路、德惠路、鲁岗路商户比较集中的路段定为垃圾上门收集的先行试点路段,涉及商户400余家。(记者邸志永 宋文雅)

关键词:保定,环卫,“上门收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