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农房保暖修缮托起农民小康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扬 和博
2020-08-07 11:31:04
分享:

  原标题:农房穿上“保暖衣”——保定市农房保暖修缮托起农民小康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从“冬冷夏热”的普通砖瓦房到“冬暖夏凉”的节能保暖房,农民住得越来越好,成为迈向小康生活最生动的注脚,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盛夏时节,记者深入高碑店、涿州两地农村,切身感受农村房屋保暖修缮给保定市农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从京港澳高速高碑店北口下道一路向东,穿过一片已经收获的麦田,随即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道道灰瓦白墙,白墙上或绘翠竹,或描荷塘,与路边棵棵垂柳相映成趣,走在宽敞洁净的道路中央,恍惚有种置身江南小镇的错觉,而这里,便是此行目的地之一——高碑店市方官镇前曲堤村。

  说起村里的农房保暖修缮,前曲堤村村委会委员吴振全颇为自豪,这个有着400户人家的村子,351户在去年进行了农房保暖修缮。

  不过,改造并非一帆风顺。“这样的改造到底有啥用?”当初,不少村民都对自家是否修缮犹豫不决。

  高碑店市住建局副局长于海涛在给群众进行前期宣传引导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农房保暖修缮就好比大冬天的原本只穿一件衬衣,再给你加件外套,就问你暖不暖?

  村民们对农房保暖修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但最终让他们下定改造决心的则是资金的支持。据吴振全介绍,以一户100平方米的农房为例,修缮资金大约需要1万元,这其中,中央清洁取暖专项资金负担80%,地方财政和个人各负担10%,此举大大降低了修缮工作给村民带来的经济压力。

  2019年9月,在经过前期周密调研、统计、规划基础之上,前曲堤村正式开始农房改造施工,工程通过对农房北东西三面外墙加装聚苯板保温材料,有效实现了房屋的保暖修缮。

  经过两个月的持续奋战,在当年11月采暖季到来前,所有申请保暖修缮的住户全部改造完毕。

  说起村里的这次“大动作”,村民卢志国用省钱又保暖来形容他住进新房后的感受,“过去冬天家里只有十来度,去年改完我家温度一下升到了20度。”喜不自禁的卢志国还算了一笔账,一个采暖季下来,光是采暖费就省了将近1000元。村里不少人把这次改造称为“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而这样的好事在高碑店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11月,该市共完成4个镇、9个村、1643户的农房保暖修缮工作。

  从前曲堤村离开,记者又直奔涿州市高官庄镇上庄村,去年该村400余户村民中有325户进行了房屋外墙保暖修缮。

  到达上庄村时,已临近14时,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但走进村民赵忠水家时,扑面而来的凉意让原本有些昏沉的头脑顿时清醒起来。

  “这房子忒好咧!”正在悠闲喂鱼的老赵得意地告诉大家,经过保暖修缮的房子不仅冬天暖和多了,就是夏天都不一样啦,往年每到这个时候,屋内墙面摸上去都热乎乎的,今年却凉爽得很。另一位村民史永友接过话茬道:“我孙子整个冬天在家都是光着脚丫子满地跑。”说完,自己便咯咯地笑起来。

  冲刺全面小康,补短板是关键,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要解决的短板主要是住房条件。农房穿上“保暖衣”,既实现了农民取暖减负担,又有效降低了农村商品能源供应压力和碳排放量,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住上好房子,走出好路子,小康才能可持续,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从高碑店、涿州两地农房改造来看,真正沉下去熟悉村情民情、了解百姓所需,才能因地制宜做分析、精准发力补短板,让农民生活持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2018年12月,保定市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定市农村房屋保暖修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农房保暖修缮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措施。相关县(市、区)指定专人长期深入项目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协助各地最大程度优化项目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据悉,下一步保定市将积极引导各地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把全市农房节能保暖修缮工作做实、做好。(记者李扬 通讯员和博)

关键词:保定,小康,修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