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小王果庄村:清水湖边的小康生活画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30 10:25:55
分享:

  茶余饭后的村民在清水湖边柳园休闲娱乐。 杨瀰 摄

  □本报记者 刘红薇

  通 讯 员 杨 瀰

  白墙灰瓦,绿树红花,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街道,树下对弈的老人,湖边玩耍的孩童……7月15日,记者走进高阳县小王果庄村,立刻感觉清新、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沿街向西前行,来到街心湖——锦湖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湖四周醒目的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孝道文化”等一幅幅宣传画形象生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湖边绿植在微风中摇曳,硬化的道路、别致的围栏,吸引了许多村民来此休闲娱乐、健身锻炼。

  “我们村有1167户村民,过去主要以务农为主,如今有创业当老板的,有发展农业规模化种植的,大部分村民到本村及周边企业务工,年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左右,不少村民在村里盖起了小楼,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楼房。”小王果庄村委会副主任齐学敏自豪地说。

  “日子好过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容村貌也得跟上去呀,不然住在脏乱差的环境里,再有钱也不会住得舒心!”齐学敏边带记者参观边介绍下大力整治村容村貌的情况。

  过去的小王果庄村环境又脏又乱,街道坑坑洼洼崎岖不平,雨雪天更是泥泞不堪,巷道内垃圾成堆,尤其是村内的3个大臭水坑,污水横流,垃圾乱倒,一到夏季臭气熏天。

  随着2018年启动的“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村里越来越美了,尤其今年以来,先后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硬化,种植花草5000余株,打造三角绿地20处,782户实施农厕改造,改厕率达90%以上,对村内3个坑塘也进行了彻底治理,填平一个坑塘建娱乐广场,两个坑塘改造成集休闲、娱乐、排水为一体的街心湖。

  臭水坑变成了清水湖,脏臭没了,多了几分清凉与灵动。

  村里又制定实施了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增强自觉意识,提高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与参与度,树立良好的民风和村风。

  在街心湖柳园,齐长林等4名村民正在湖边清扫卫生。“村里有清洁队,环卫工人全天在岗,我们几个人是义务劳动。岁数大了,为村里做不了什么大事,平日里就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只要人人遵守村民公约,我们村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齐长林认真地说。

  闲聊间碰到了路过此处的村民齐魁英。今年41岁的齐魁英和妻子都在本村的佳利纺织品公司上班,夫妻俩每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前几年我们把村里的老房子翻盖成了新房,买了轿车,还在县城购置了一处楼房,准备将来给儿子结婚用。”齐魁英憨笑着说,“我们现在衣食无忧、吃住不愁,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这不,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们的爱好也多了起来,种花、养鱼、下棋、打拳、跳广场舞,懂得享受生活了!”

  在湖边柳树下,三五个村民围坐在一起喝茶、下棋、聊天。一池清水、一片绿荫、一阵微风、一盘残棋、一壶暖茶,怡情、怡景、怡心、怡人,好一幅乡村美好和谐的小康生活画卷。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