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向科技、网络要效益
保定清苑区持续做大做强西瓜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昂 王日成
2020-06-08 19:30:26
分享:

李素环指导村民进行西瓜种植。 李昂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昂 记者王日成)6月5日,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这一天,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的西瓜种植带头人李素环并未像往年一样在地里“忙种”。

  近年来,李素环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清苑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科技手段,走上了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模式。在南王庄的辐射和带动下,清苑区也构建起了以西瓜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西瓜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左右,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7.4%,每亩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清苑,有着400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命名的“河北省西瓜之乡”。而这其中,李素环家乡的南王庄西瓜,更是清苑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早在1994年,李素环就在家乡带着村民搞起了冷棚西瓜种植;2019年,李素环成立了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育苗大棚,在绿色西瓜的基础上向有机西瓜、“数字西瓜”迈进,率先试种高端西瓜新品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李素环曾向社员们许下这样的诺言。

清苑区南王庄村成片的的西瓜大棚。 李昂供图

  在保定市清苑区委、区政府科技兴农的政策支持和乡、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南王庄现代育苗中心、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品种展示中心纷纷落地,合作社变成了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并由此带动清苑区形成了以南王庄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76个村庄的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全区西瓜种植面积15万亩,位居全市第一,西瓜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左右。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实现富民增收

  近年来,清苑区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南王庄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雨虹七彩农场为依托,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微信平台等形式,及时指导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李素环的微信里,就有13个提供农业种植问题的咨询和服务微信群,每个群都接近500人,“都是十里八乡的瓜农们”。

李素环种植的礼品西瓜即将推广。 李昂供图

  此外,清苑区大力对标农业“4.0”模式,建成现代化育苗中心2个,每年可为瓜农提供西瓜和蔬菜等优质秧苗1000万株以上,可供10000亩瓜菜用苗,育苗技术达到了同行业领先水平,有效减少了瓜农育苗风险,实现了增收节支。

  据统计,清苑区西瓜每亩可实现收益1-1.5万元、精品西瓜可达2万元,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以南王庄为例,全村人口4200人,西瓜种植面积1万亩,全村年储蓄达2.46亿元,农户人均储蓄5.8万元,正在全力打造“全国西瓜第一村”。

  品牌化打造京津冀周边的“果篮子”

  在产业化已现规模的基础上,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提升“清苑西瓜”的影响力和附加值,是近年来清苑区西瓜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早在10年前,李素环就在南王庄的合作社开始打造“亿润”西瓜品牌。她认为,只有把农产品打造出品牌,才能有效激发它们的价值和竞争力,也能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清苑区委、区政府为“亿润”“地道战”等西瓜品牌的打造,也是不遗余力。自2018年开始,清苑区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西(甜)瓜节。2020年,清苑区举办了第三届西瓜节,区长王涛通过网络将清苑西瓜推介分享给全国网友,自己戏称为“网络版的老王卖瓜”。

2020年,清苑区举行第三届西瓜节。 李昂供图

  多年的品牌“栽种”,而今已渐渐到了“收获”的季节。2014年,“亿润”成为了河北名牌;2018年,清苑区荣获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注册“清苑西瓜”区域公用品牌。

  “重点培育‘清苑西瓜’‘清苑甜瓜’‘清苑地道战’”“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周边的‘菜篮子’和‘果篮子’。”清苑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工作目标,也在“李素环”们的奋斗下,由设想走向现实。

关键词:保定,清苑,西瓜产业,品牌化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