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保定清苑区南王庄:西瓜大棚育苗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李鹏
2020-02-22 13:08:5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李鹏)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作为传统的大棚西瓜种植集中区域,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的农忙时刻已经到来。当地通过多种手段,保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保障种植户有序抢抓农时。

南王庄村西瓜大棚里,村民正在管理瓜苗。 通讯员 刘鹏 摄

  “现在栽瓜到了最重要最关键的时刻了,我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把瓜苗给人们分拣好,让老百姓能及时的用上好苗,不能耽误了农时。”南王庄村民魏玉仙说,眼下正是大棚西瓜移栽、定植的关键时期,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认真做好生产管理。

  走进南王庄村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棚内场景和村庄冷清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小瓜苗长势喜人,瓜农们正在忙着对瓜苗进行分拣、倒苗。

李素环正在通过微信给瓜农讲述种植要点。 通讯员 刘鹏 摄

  “往年我们都是把瓜农聚在一起,开一堂课就得将近二百人,现在我们上‘微课’。我建了12个微信群,一个群里边将近500人,每天把农业技术讲解一遍,将近5000来人就能学到位。”南王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素环介绍,为了解决瓜农们在西瓜定植方面的问题,她每天都会利用微信群为大家讲解种植要点。

  与此同时,芊宇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羊也在大棚里忙着采集田间管理信息,并上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公司每天都会为南王庄10700亩西瓜生产信息进行采集、录入,记录每一棵西瓜从种到销售的详细信息,确保疫情期间产品质量不放松,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瓜果蔬菜。”王羊说。

南王庄村对瓜农做好消毒、检疫工作。 通讯员 刘鹏 摄

  “现在正是我们村春种的好时节,从今年的气候等各方面来看,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国良介绍,该村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每天对下地务农的村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并要求他们必须佩戴口罩,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引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指导村民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有序进行农业生产。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活,我们不再邻里之间相互帮忙,而是每天直接到自家的棚里,一忙就是一整天。”南王庄村村民李鹏说。

关键词:保定,清苑,西瓜,种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