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保定:添景加乐增年俗 园林新春热闹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晓满
2020-01-17 16:4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王晓满)1月17日,从保定市园林局获悉,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该局早早动手,在竞秀公园、植物园举办系列园林艺术活动——年俗文化活动和迎春花展,陪伴市民红红火火过大年。

  竞秀书院内,亭台楼榭间都挂上了彩灯。​ 刘鑫鹏 摄

  1月17日,走进竞秀公园,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悬挂各式彩灯,市民群众成群结队健身娱乐,一派热闹景象。特别是在2019年十一国庆期间惊艳亮相的竞秀公园园中园景区(竞秀书院)内,江南园林式建筑典雅秀美,亭台楼榭间都挂上了彩灯。市民群众一边参观一边拍照留念。在书房内,该市书法艺术家和爱好者一同书写“福”字,并向市民免费送“福”。新春即将到来的喜庆氛围愈加浓厚。

  书法艺术家现场书写“福”字。 刘鑫鹏 摄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竞秀书院”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系列以“福约竞秀、瑞鼠迎春”为主题的年俗活动。活动从1月17日(腊月二十三)持续到2月9日(正月十六)。期间,该书院将举办“迎新春画展”,全程展出保定书画家的优秀书画作品;开展“新春送福”活动,邀请书法家当场书写并赠送“福”字,为市民百姓送去新春的祝福;举办“百姓舞台唱大戏”活动,不定期在竞秀书院小戏台为市民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戏曲演出;举办“有奖灯谜”活动,主要在2月7日(正月十四)至2月9日(正月十六),开展有趣的有奖猜灯谜活动。

  在保定市植物园,保定市园林局将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园林—第三届古城迎春花展暨园林系统职工艺术插花、组合盆栽比赛活动”。从1月20日(腊月二十六)直至2月13日(正月二十),保定市植物园举办迎春花展、插花艺术成果展、插花才艺表演,让市民尽情饱眼福,欣赏插花魅力。

  期间,保定市园林系统40余名插花爱好者现场比拼,切磋技艺,同时邀请省级艺术插花比赛园林系统获奖人员进行现场作品再现,通过给花草赋予造型和主题,体现插花艺术的形式美和内涵美,展示园林文化内涵。

  当日,在保定市植物园绿溪谷花卉展厅,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布置展区。

 在保定市植物园绿溪谷花卉展厅,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展区。 刘鑫鹏 摄

  在“保定市人民广场”展区,工作人员正在用桃树枝摆放各种造型。该展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采用的是桃树修剪后废弃的枝条,取桃树辟邪、吉祥、长寿之寓意,以编织、捆绑、连接等艺术手法,使树枝通过相互作用力形成一个整体,点缀编织成小鹿,彰显“福禄双至迎新春”之意,同时,以枝呈圆彰显园林之匠心,以花木结合展现园林艺术之美。

  “通过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我们也能实现为绿色家园、生态环境做出贡献,把城市装扮得更美丽。这也是我们对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保定市园林系统工作人员将主要通过多种园林造景手法,布展风格不同的12个姹紫嫣红的展区,展示园林艺术,为春节献上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园林画卷。

关键词:保定,年俗,园林,新春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