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主题教育】唐县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让群众得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红叶 耿赫敏 范海龙
2019-12-20 16:34:2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红叶 耿赫敏 范海龙)近年来,唐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实施“一优(优化管理)、一升(提升服务)、一降(降低费用)”医改新模式,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唐县人民医院全景。 李宁 摄

  深化“一优”强管理,激发医院发展新动力

  近日,唐县人民医院被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最关键的是医院可持续发展。

  唐县从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危机管理、绩效分配等方面入手,着力探索用人、管人、留人等系列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从院长到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公立医院医技医疗保障水平。

  推行“政事分开”,构建法人治理结构新模式。唐县创新出台《唐县深化县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政府举办、部门监管、医院经营工作体系;建立“管委会”管理机制,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推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做到管办分开;成立监事会,强化对医院管理、资产运营、民主决策等情况的监督;实行“院长负责制”,授予院长作为“法人”的奖惩分配、业务管理等5项管理权限,给予公立医院更多的改革发展空间。

  落实“自主用人”,建立岗位危机管理新机制。唐县出台《关于创新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方案》,实行人员使用控制数管理;以“人员聘任制”为核心,做到定岗不定人,建立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体制。

  坚持“优绩优酬”,建立四等若干级绩效分配机制。唐县探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医生第一、护士第二、医技功能科室第三、行政后勤第四”分配原则进行绩效奖励;推行“若干级”工作绩效,根据各科室人员工作性质、技术难度、技术含量进行工作绩效考核,推动绩效奖励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激发全体医务人员的干劲。

  患者可以在病区护理站办理住院手续,实现“一站式结算”。 李宁 摄

  推进“一升”强服务,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现在看病真方便,不仅押金交少了,服务还好了。”家住唐县王京镇西建阳村的张俊儒逢人便讲。她因腰椎管狭窄在今年11月住院进行手术治疗,总花费32000多元,得益于“一站式结算”服务,押金只交了11000元,这在以往至少要交押金33000元。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最根本的是群众得实惠。

  唐县从改善医疗流程、送医送药上门、健康疗养结合等方面谋突破,推出一系列群众拍手叫好的举措,让群众看病不再“难”,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唐县坚持“精准高效”,创新实施“一站式结算护理”服务,在各个病区安装自助服务终端,群众住院可直接到相应病区办理入院、缴费、报销等手续,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推行“分级诊疗”,探索建立县域医疗共同体,以县医院、中医院为龙头,分别建立2个医共体,实施分级诊疗服务,落实双向转诊机制,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并推动人员双向培训交流机制,初步实现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

  同时,唐县立足“康养一体”,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该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福康养老院分别建立1所医院,为老年人及周边居民提供疾病诊治、大病转诊等服务;唐县中医医院与县域内5家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书》,选派医护人员定期到养老院开展体检巡诊服务。

  此外,该县坚持“送医上门”,大力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县级服务团队2个、乡镇服务团队37个、家庭医生63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家庭、低保户、五保户等近20万人开展签约服务;县级公立医院组建5支健康移动体检服务队,定期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巡回义诊,累计义诊2.63万人次,免费送药4985人次。

  唐县移动体检站深入农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检。这是在移动体检站内,村民正采血化验。 李宁 摄(资料图)

  抓好“一降”破壁垒,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唐县中医医院是一家具有中医特色的综合性医院。自公立医院改革以来,该院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降低药品费用,破除“以药养医”,让群众看病不再说“贵”。

  参保居民在唐县中医医院住院起付线为100元,报免比例为政策内的75%以上,对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医药和诊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比县级同级医院住院起付线降低300元。该院还严格控制自费项目的使用比例,目录内药品和诊疗项目使用率分别达到95%和85%以上,切实减轻参保居民个人负担。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最重要的是降低群众就医费用。

  唐县从药品零差率销售、先诊疗后付费、完善医保政策等方面下功夫,探索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群众看病不再“贵”,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该县破除“以药养医”,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从2011年实行药品零差率以来,除中草药外,其它700多种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平均降幅达15%,同时,逐年调整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比重,药品占比从2011年33.5%下降到2018年21.94%;深化健康扶贫,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待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住院门诊补偿不设起付线,住院治疗县内一级、二级医院起付线200元,报销比例90%,截至目前,不交押金住院贫困人口4307人次;创新医保政策,提高全民医疗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实施商业保险,由县里出资500万元为151个贫困村非建档立卡人口及2014、2015年脱贫人口投保疾病住院医疗费用补偿保险,减轻负担10.6个百分点,让贫困村群众切实受益。

关键词:唐县,公立医院,改革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