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保定市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综述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安亚静 刘亚丹 钱文宇
2019-12-02 16:11:50
分享:

  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市委宣传部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理论武装、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丰富多彩的“学习强国”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掀起崇尚学习、主动学习、活学活用的新潮流,走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的保定经验。

  下好党员注册“先手棋” 实现全覆盖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如何最大化调动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打造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学习平台?以上率下,层层传递。

  群雁高飞头雁领。“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市委书记聂瑞平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宣传好、学好用好这个平台”,提出“全市党员干部带头用”。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优先推进党员下载注册认证工作。各地各单位高标准要求,15天内全市80%的党员完成注册认证。剩余20%的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区分对象分类指导,通过电话沟通、示范引领、上门讲解、辅助操作等方式,引导其完成注册。

  为鼓励更多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和知识学习,对年龄偏大的离退休党员,引导其通过平台新上线的“口播”功能学习;对少数民族党员和不使用智能手机的党员,引导其亲属加入组织架构后转述学习;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党员,引导其通过“视听学习”感受“影音盛宴”;对驻保高校的师生党员,引导其通过集中收听收看学习平台各类重大活动直播的形式开展党日活动。

  截止到目前,保定市超59.9万名党员参加学习组织,65岁以下党员实现了全覆盖,日活跃度节节攀升。

  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学校……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手机等载体,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浏览新闻、学习理论、观看视频、进行答题,营造出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抓住社会参与的“牛鼻子” 打出组合拳

  “学习强国,我们在学习中求索思考,创新提高;强国学习,行动起来在复兴路上,再次吹响奋进号角……”保定市原创歌曲《学习强国之歌》在古城大地广为传播,而且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保定市组织了20余项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强国”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学习强国”学习氛围。

  ——全市上下持续举办“学习强国”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诗歌创造和视频征集大赛等。

  ——结合新闻宣传,在媒体开设“‘学习强国’看保定”专栏,刊发全市学习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的最新消息。

  ——结合全民阅读,以“学习强国 书香保定”命名书香节活动,以“书”为媒,积极推介“学习强国”聚合的大量免费图书资源,倡导“全民学习、全民阅读”理念。

  ——结合文艺创作,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文化活动,朗诵《以初心打开“学习强国”》、书法家题写“学习强国”成为宣传推广学习平台的必演节目,市民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现场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

  此外,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型宣传载体,与传统模式融合互补,不断提升宣传方式的“硬核”。每当夜幕降临,保定地标建筑茂业百货大楼以中国红为底色,闪烁“学习强国”四个大字,绚烂的光影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以此制作的短视频点击量破百万。

  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保定市人民最关注、最常用、最喜爱的思想文化聚合平台。

  着眼典型培树“关键点” 扩充“先锋军”

  “没想到‘学习强国’能学到北京去,还能在人民大会堂看演出。”博野县城东镇城东幼儿园园长蒋明月,被推荐进京参加国庆系列活动,是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分子。

  在“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推广过程中,保定市涌现出一系列先进典型,通过大力挖掘、培树先进典型,营造尊崇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民参与进来。

  在挑战中学习知识,从挑战答题变成挑战自我,安国市西街村村民石金松54分钟将1077道“挑战答题”通关;莲池区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永,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使广大党员有了学习基地;

  截至目前,保定市评选出261位“学习达人”和23个“学习标兵示范单位”,他们将“学习强国”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带动家人和同事共同学习,成为“学习强国”平台的传播者、受益者。

  为在全社会营造引导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良好风尚,保定市制定一系列“学习强国”学习典型激励关爱礼遇措施:“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图书活动,读者凭借“学习强国”积分领取图书;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标兵评选活动,每月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60名“学习标兵”;在保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名家经典朗读音乐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19位学习达人受邀观摩聆听……尊崇学习达人、礼遇学习达人、争当学习达人在保定市蔚然成风。

  学懂用活“学习平台” 传递保定好声音

  当前,保定市正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在众多宣讲团中,有一支“学习强国”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宣讲团,他们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军营宣讲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在保定市落地落实。

  “学习强国”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宣讲团成员来自教师、检察机关、新闻等行业的12名参赛选手。演讲比赛决赛上,他们被聘为“学习强国”宣讲团宣讲员,还收到了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辑部特意送来的学习礼物。这既是党员干部持续学好用好学习平台的鼓舞和动员,更是保定市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

  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比积分”变为“比收获”……保定市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打磨理论思维,更好指导实践、推动事业发展。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海量化、多样化的学习内容,是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各方面知识。”满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干部杨光,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全局大部分干部职工都达到了8000分以上。

  “‘学习强国’就是一个巨大的思想宝库,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源泉,我把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技前沿中学到的科技知识融入课堂,与学生分享每日一星的故事,让学生积累素材,扩大了学生知识面。”市第二中学教师潘琦说。

  在大力做好“学习强国”推广使用的同时,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保定市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宣传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供稿力度,将在推动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进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例,及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好宣传推介,传播保定好形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等热点问题为主,保定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充分展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为讲好保定故事、传播保定好声音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刘亚丹 钱文宇)

关键词:保定,学习,推广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