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苹果红了,日子火了
中央军委政法委参与帮扶易县牛岗乡骆驼峪村纪实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周亚梅 侯铭
2019-11-18 16:15:38
分享:

  保定日报记者 周亚梅 通讯员 侯铭

  10月底,在易县牛岗乡骆驼峪村的林果种植基地,防鸟网如同天罗地网一般庇护着村民的劳动成果。脱去了套袋的“三优”富士扶贫苹果粉红粉红的,沐浴着深秋的阳光,变得越来越红。这些苹果树采取矮化密植,既便于管理又适合采摘。

  “有不少保定、北京人来这里采摘。我们这儿的苹果好吃,有冰糖心,甜度高,吃完手都是粘的,只要吃过一回就忘不了!”守护苹果树的老人自豪地说。

  该林果种植基地是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参与帮扶骆驼峪村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军委政法委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定点帮扶骆驼峪村,3年多来,他们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聚焦精准、深化帮扶,为骆驼峪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去年,军委政法委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该村76户、249名贫困村民提供产业扶贫资金49.8万元,作为股金统一注入该村民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分红。出资4.72万元为林果种植基地购买了富硒肥。骆驼峪村林果种植采用先进的“三优”栽培技术,由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再加上军委政法委的物资支援,如虎添翼。目前,该村苹果已经在北京华联超市销售,保定商超销售事宜正在洽谈中。村支书刘书全说:“去年底,村民就拿到了分红。今年分红会更多。”

  村委会大院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读书声。这是乡小学在该村设的一个教学点,12名一、二年级学生在同一个教室上课。有着20年教龄的赵雪梅在这个教学点已经工作了10年。得益于军委政法委的帮扶,教学点设备日益高端起来:建起了多媒体教室,远程教育网络正在完善中。自2017年秋季开学以来,赵雪梅给孩子们上课用上了采编仪。上课时,只要把教辅书往采编仪上一放,便可把需要的内容投放在黑板中间的屏幕上,省去了板书。屏幕同时还是虚拟黑板,通过触屏控制,改变了以往乡村学校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历史。

  “今年暑假刚联了网,以后就可以尝试用远程教育等更多内容来充实我们这里的课堂了。”赵雪梅说。

  下课了,村委会大院就是孩子们的操场。据刘书全介绍,大院的地面以及教室都是前年军委政法委投资7.39万元整修一新的。此外,他们还给村委会捐赠电脑,购买书籍、桌椅、空调等充实村图书室,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除了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也是军委政法委帮扶贫困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刘书全说,军委政法委连年从北京请来医疗人员给村民义诊、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村民都感觉“沾光”了。村民赵印荣就是在义诊时查出得了乳腺癌初期,赶紧做了手术。现在恢复得不错,已经能干点农活、做些家务了。

  据牛岗乡党委副书记李占军介绍,军委政法委不仅帮扶骆驼峪村,还对乡里进行医疗、教育帮扶。投入60多万元帮建了牛岗乡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智能教育设备、远程教育系统一应俱全;协调部队医院共同投入110万元,为牛岗乡卫生院捐赠医疗检测设备和远程医疗系统,开展远程医疗等等。

  村民们对军委政法委的帮扶牢记在心。“军委政法委来帮扶,我们家受益不少。我父亲是老党员,我女儿之前上大学,他们每年都来我家慰问,还资助我女儿上学。”脱贫户杜仓玉说。现在他在家弄着个快递点,女儿今年也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了,幸福的日子来了。

  据介绍,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军委政法委每年都来村里,慰问看望老党员、退伍军人、患重病村民、贫困户等,并为村里在读大学生提供助学金。

  在村北大东沟两侧,300多米长的护村坝,守护着果树、庄稼及村民房屋的安全,这是军委政法委今年5月份刚刚为该村建好的。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修整护村坝、行洪渠,为村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护村坝北侧是一片新栽的果园,有260多亩。和煦的阳光照在果园里,果树枝头孕育着村民致富的希望。李占军说,该乡的“三优”苹果经过数年打磨,正在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苹果树快快长。期待“三优”苹果成为继磨盘柿之后的又一张易县名片,在为消费者送去口福的同时,助力村民过上红红火火的生活。

关键词:易县,扶贫,纪实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