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高阳县52名特邀调解员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8 17:10:3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瀰 连芳)冉某孩子的抚养费和探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王某拖欠饲料款得到妥善处理……半个多月来,高阳县52名特邀调解员对90余起民商事纠纷展开调解,既为不同需求的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从源头上预防、排查和化解矛盾,更与该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一乡一法庭”及人民调解等共同织就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大调解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10月29日,高阳县聘任52名特邀调解员协助开展调解工作。选任的52名特邀调解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32名同志为常驻该县法院八个人民法庭的人民陪审员,为“一乡一法庭”工作调处了大量纠纷。此外,还有妇联副主席、保险公司经理、各村委会(居委会)的同志,法院退休的老法官等。他们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热心人民调解工作,能够运用丰富的社会阅历以及较高的政策水平,教育引导当事人规范自身言行,促成当事人纠纷化解。

  相对于在“公堂”上争出高下对错,多数纠纷当事人更愿意在轻松温馨的调解环境下解决问题。高阳县法院通过诉前导诉、案件分流,将适宜的案件引入调解程序。特邀调解员可以选择温馨的调解室等灵活场所,通过理清双方实际需求,在法治框架内运用乡规民约、道德文化等行为规范,情理法并用,促使双方作出选择实现共赢。这些举措不仅高效率还有高质量,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途径及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同时,该县法院可通过审查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制作调解书,让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让群众无后顾之忧。

关键词:高阳,调解员,矛盾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