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望都对接北京平谷 医疗卫生服务实现精准帮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伟 刘凤娟 王日成
2019-11-14 16:11:05
分享:

北京市平谷区李敏静医生在为望都县医院职工授课。通讯员 王伟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王伟 刘凤娟 见习记者王日成)自2018年河北省望都县作为受援县与北京市平谷区结对帮扶以来,望都县紧紧抓住机遇主动对接,扎实做好京保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其中,望都县医院利用把握北京平谷区卫健委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好时机,通过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积极对接,在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服务质量、服务能力、综合实力、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都得到快速提升,在方便当地老百姓看病就医、提高群众诊疗效果和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对共建帮扶,学科建设谱新篇

  2019年6月4日,是望都县医院值得铭记的日子。该院成功牵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共建软硬镜微创医疗中心。望都县医院紧紧抓住北京平谷对口帮扶这一契机,统筹规划、创新机制、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双方采取“医院搭台子、科室结对子、医生交朋友”的办法,开展深层次的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共同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

  帮扶期间,望都县医院外科、消化内科、妇科、超声科等相关人员到相应科室及模拟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利用学科优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派驻微创腔镜相关专家到望都县医院长期坐诊、会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指导业务技术的开展,并建立双向转诊和检验绿色通道。此外,双方以北京友谊医院为顶层,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为纽带,全方位覆盖京津冀地区,逐步建立一体化医疗团队;将外科腔镜微创技术、妇科腔镜微创技术、心血管介入、脑科疾病微创技术及消化内镜下治疗等技术推广到望都县及周边医疗机构。

  借力专家指导,技术创新上台阶

  2019年,北京市平谷区卫健委先后派出了北京市平谷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口腔科主任李旭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雅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张军,深入望都县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帮助科室制订科室发展规划、指导学科建设,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指导、学术讲座等活动,集中解决疑难重大疾病等问题,向该院医务人员讲解传授相关疾病诊治的新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着力提升他们的诊疗水平。

  在北京平谷专家的大力帮扶指导下,望都县医院医务人员不断加强新理论、新技术的学习,各科室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院妇科在帮扶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手术、盆腔肿物切除术手术等镜下微创手术;普外科开展了甲状腺手术;泌尿外科开展了经皮肾镜碎石、输尿管软镜碎石等微创手术,开启了县域内经输尿管软镜肾结石碎石的先河。新技术的大力开展,有效提升了该院的诊疗水平,增强了该院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抓住帮扶契机,着力提升教研水平

  望都县医院借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的科研教学和学术优势,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积极推进科研教学工作。望都县医院通过“帮扶”这个载体,把优秀专家和现代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医院发展中,通过与帮扶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让帮扶医院努力为望都县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在北京帮扶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望都县医院从业务拓展、诊疗水平、科研立项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今年实现科研立项6个。

  下一步,望都县医院将紧紧抓住北京平谷区卫健委帮扶的机遇,不断提高医院治疗大病、重病的服务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缓解基层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关键词:京保协作,平谷医院,望都,帮扶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