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京保携手打赢扶贫攻坚战——保定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琳 王金堂 贾佳 李刚
2019-05-21 19:33:4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姚琳 王金堂 贾佳 记者李刚)初夏时节,走进保定阜平县硒鸽实业有限公司,一只只洁白硒鸽承载着众多贫困人口致富的希望,见证着北京与保定协作帮扶一家亲。

  聚力产业扶贫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与阜平县结成帮扶对子。西城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动员企业参与到对阜平县帮扶工作中。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野谷集团积极响应西城区号召,于2018年5月,全国最大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落地阜平。

  33岁的顾章良和妻子高存芳是第一批报名参加肉鸽养殖的寺口村村民。“以前都是在外打工,每个月能挣三四千,但是离家远、花销高,剩不下几个钱。现在在这上班,每人每月能挣到4500元到5000元,比在外打工挣得多、离家近。”顾章良说。不仅仅是顾章良家,寺口村不少村民都被带动了起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7亿元,使用扶贫协作资金1270万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1016万元,河北省配套资金254万元,按每年5%资产性收益为1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造公益岗位,流转土地2343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1857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阜平县硒鸽实业有限公司的建设,只是京保协作帮扶的一个缩影。3年来,保定市使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14.2亿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11.4亿元、河北省配套资金2.8亿元,实施400个项目,涵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培训、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五类项目,受益贫困村1025个,受益贫困人口428670人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138人,带动50987人脱贫。产业就业项目全部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受益分配计算到户。全市共引导158个北京企业实施产业扶贫,吸纳1266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脱贫1.2万人。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到人,共举办就业培训班133期培训4352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0673人。

  保定市与北京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和《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自2016年12月开始,北京市西城、丰台、房山、海淀、石景山、朝阳6区分别结对帮扶该市阜平、涞源、涞水、易县、顺平、唐县6个贫困县;2018年增加房山区、平谷区分别结对帮扶曲阳县、望都县,为助力全市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支撑和动力。

  深化教育扶贫 共享优质资源

  京保扶贫协作启动3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保定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全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京保扶贫协作办公室,实行专班专人专责,建立“周碰头、旬调度、月报告、季通报”制度,构建联席会议、责任清单、调度督导、进度通报、宣传引导五项机制。在北京市大力帮扶支持下,望都、易县实现脱贫摘帽,顺平、唐县、曲阳、涞水4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18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今年5月14日,望都县考察团到北京平谷区考察对接,并派驻相关人员在平谷区挂职锻炼。自2018年双方结对帮扶以来,平谷区给予望都县大力支持,为望都县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效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投入京保扶贫协作资金4248.82万元,扶贫协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干部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

  3年来,双方各级各层面对接交流1507人次;互派党政干部86人,其中北京挂职干部27人,保定赴北京挂职59人;北京选派187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支医支教,保定市共选派323人到北京学习培训,推动京保扶贫协作不断深入。

  3年来,保定市共有82个贫困乡镇与北京56个经济强镇,120个贫困村与119个北京市强村(社区),56所贫困乡村学校与62所北京学校,66所贫困县乡医院与58所北京医院结成帮扶对子。

  3年来,借力北京教育资源优势,依托阜平职校创建“梦翔汽车”“梦翔楼宇智能化”“电子商务双创中心”等培训基地,与16所北京中高职院校、北汽集团等32家大型企业建立“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输出3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300余人;完成各类培训2.7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万人次,惠及贫困家庭5300余户。

  创新消费扶贫 产销精准对接

  今年1月22日,北京市扶贫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保定馆正式运营。全市各贫困县多家扶贫企业几百款产品入驻,因产品丰富、物美价廉而深得北京市民欢迎,人流络绎不绝,销售火爆。在推进京保扶贫协作中,双方注重创新实践,打造特色亮点,着力在消费扶贫中创新突破。通过构建机制、搭建平台、对接服务等方式,促进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通过农超对接,保定众多产品与新发地、岳各庄、物美、京客隆、永辉等批发市场、超市和连锁店建立对接。通过年货大集、社区直供、便利连锁店、街道生活服务中心、机关食堂直采直供模式进行产销对接。

  实施“农村电商示范县”和“贫困村电商网点”两个全覆盖,保定与淘宝、京东、顺丰等知名电商合作,建立农特产品上行服务体系。推出阜平“阜禮”,易县“易州印象”,唐县“唐尧山下”,顺平“尧乡优鲜”,涞水“京涞派”,涞源“飞狐源”等区域公共品牌,并在北京“双创”中心、物美超市等开设“扶贫馆特色馆”。双方实施的消费扶贫既丰富了北京市场,又带动我市贫困县经济发展。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年,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要整体脱贫出列,已脱贫出列县持续稳定增收、巩固提升和防返贫任务十分艰巨。”保定市扶贫办主任张昇说,“我们正全面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发展战略,聚焦精准对接,完善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帮扶项目落地,提高帮扶协作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保定,北京,扶贫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