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坚决打好打赢河湖综合整治攻坚硬仗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10-28 14:24:48
分享: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深刻剖析。

  这是一场明责加压、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河湖长制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10月25日,我市落实“1+9”重点工作、深化“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第六期擂台赛开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比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现场充满求真务实、动真碰硬的火辣气息。

  做得好的比拼优秀,做得差的揭短亮丑,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落后县区比学赶超,全方位构架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治河格局。

  检视问题不避硬,整改落实再提速。分管领导点评发言开门见山,严肃指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一个个直指本源的问题,一条条切合实际的举措,既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压力和动力,更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

  河湖治理工作已进入深水区、攻坚区,仍未解决的问题都是一些棘手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通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点明成效,找出问题,提出建议。“2018年,我市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还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建议采取集中攻坚的方式解决,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安国市作典型发言,分享经验做法,树立了标杆。“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将落实河长制作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双总河长名单,组建河长制办公室,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安国市市长张壮田道出了工作“真经”。

  清苑区、蠡县、徐水区、定兴县作表态发言,聚焦问题短板,明确整改措施,将发言重点放在“存在什么问题”和“我要做什么”上,厘清问题的根源,理清解决问题的思想,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清苑区认真检视问题,境内河流多、流域广,受历史因素影响,存量问题较多,虽然问题整改率和绝对值较高,但仍有31个点位尚未整改到位。”清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韩拴宝说。

  “蠡县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改问题体量大。乡村鼓励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和畜牧养殖,部分村民在分洪道内发展麻山药冷藏、苗圃等特色产业,部分村在分洪道内规划了集中养殖区,现剩余49处问题中养殖场占29处,并且多数与乡村签订了养殖占地合作协议……”蠡县县长都建华说。

  查摆“拦路虎”,找出“硬骨头”。围绕短板、聚焦聚力、合力攻坚,紧锣密鼓周密部署,坚决打好打赢河湖综合整治攻坚硬仗。

  徐水区区长李志永表示,按照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思路,细化举措,卡死完成时限。对2处有部分手续的,适当给予补偿,限期自拆;对4处没有手续的,逐户做好思想工作,讲清政策和违法后果,督促自拆;对拒不配合的,制定强拆方案,各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攻坚,坚决拆除……

  定兴县县长吴鹏说:“将创新举措,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工作,全力推进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进展。积极与省市发改、财政和水利等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把握运用上级政策,争取各级专项资金和债券支持。同时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初心永记,使命在肩。聚焦“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争分夺秒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