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2018年保定诗歌排行榜”揭晓 10首作品上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0-21 17:29:1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10月20日上午,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在保定市黑石书店举办了“2018年保定诗歌排行榜”诗歌分享会。《罪己书》等10首诗歌作品上榜“2018年保定诗歌排行榜”。

诗歌分享会现场。 姚舒娅 摄

  本次排行榜评选活动由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和黑石书店联合举办、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来自高碑店、涿州、涞源、唐县、蠡县、安国等地的40多名保定诗人、评论家和保定市同济中学文学社师生。活动由河北省诗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保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媛主持。作为排行榜评委之一,河北省作家协会特约研究员、评论家桫椤介绍了评选过程。

  “2018年保定诗歌排行榜”10首上榜作品分别是:《罪己书》(作者魏咏)、《水母》(作者江渔)、《我死以后》(作者白小茶)、《湖》(作者云依朵)、《丢失》(作者王卿)、《沉默的城墙》(作者易州米)、《张晓静的秋天》(作者田法)、《众生》(作者马兰)、《秋虫》(作者瑭诗)、《火烧云》(作者晴朗朗)。

  据了解,这10位诗人分别来自保定市区、涞源县、满城区、高碑店市、涿州市以及特邀参加评选的雄安新区。上榜作品中的精彩诗句被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的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雕刻在全国十大名砚“易水砚”上,由作者永久保存。

分享会上,诗人魏咏发言。 姚舒娅 摄

  分享会现场,诗人们通过读诗、交流等环节共同分享了创作体会。保定诗人魏咏表示,写诗是对自己的重新审视和剖析,从少年的懵懂到中年的成熟,一次次辨识自我,与灵魂对话,在不断否定中形成对生活和世界的重新认知和理解。此外,评论家吴媛还对上榜作品进行了认真深刻的点评。

  燕赵七子之一、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会长石英杰介绍,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保定市第一个本土诗人群落,“新保定诗群”在河北文坛迅速崛起,十年来聚拢了霜白、七叶、马兰等一批优秀诗人,已经成为保定文学重要的名片。近期,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委会、保定市作家协会和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将联合策划十年回顾系列活动,通过编辑十年作品选、召开诗歌研讨会、诗人进校园等活动,推动新诗在当地的普及,为这座具有良好文学传统的城市塑造新时期的文学品牌。

关键词:保定,青年诗人协会,诗歌排行榜,诗歌创作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