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草根诗人墨刚诗歌分享会在保定黑石书店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孟捷 2018-01-05 10:5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会现场墨刚分享诗歌体会。尹燕燕 摄

 读者现场朗诵墨刚诗作。尹燕燕 摄

签售会现场。尹燕燕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月2日讯(记者 李艮春 孟捷)1月1日下午,由河北大学出版社、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黑石书店联合举办的草根诗人墨刚诗歌分享会在保定市黑石书店举办,来自当地的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百余人与墨刚互动,就诗歌、生活、理想等话题进行探讨,在浓浓的诗韵氛围中度过新年第一天。

  今年41岁的墨刚,家在安国市黄台村。因为自小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墨刚便四处打工谋生。工地上环境的简陋,让从小偏爱文学的墨刚很压抑。没钱买报纸和杂志,他便跑到工地边上或者街道旁的垃圾堆里翻找,每当捡到大家丢弃的报纸或文学刊物时如获至宝。

  随后,他尝试着写一些分行的小诗,工棚里找不到白纸,他便把这些诗歌写在工友们丢弃的废烟纸盒上。不断的积累与锤炼,让墨刚的诗歌不断精进,其作品诗歌先后在《诗选刊》、《草原》等刊物上发表,并获得全国春笋诗歌大奖赛、首届荷花淀文学奖等。

  墨刚说:“虽然诗歌并没有给我带来物质生活的改变,但它让我心安,给了我精神的支撑,获得了尊严。”

  不久前,河北大学出版社为墨刚公益出版了诗集《幸福是内心小小的闪电》,这在河北省还是第一次。

  《幸福是内心小小的闪电》收录了墨刚自1995年以来创作的110多首诗歌,诗集收录的作品从现实生活中取材,语言清新,表达质朴,遣词和造句之间有简约之美。

  据河北大学出版社学术古籍分社社长翟永兴介绍,诗集书稿是其在诗人石英杰、孟醒石、评论家桫椤等人的帮助下完成的,出版社了解墨刚的情况后,为墨刚公益出版了这本诗集。

  河北省作协特约研究员、保定市作协副主席桫椤认为,墨刚是一位来自社会底层的打工者,生存压力一直伴随着他,是诗歌让他找到了生活和生命的内在支撑力。他的诗歌语言清新,表达质朴,具有简约之美。墨刚从现实生活中取材,以诗歌审视生活,在生活中间落墨,但审视的目光超越了生活本身。墨刚的诗不追求高度,而是追求想象中的远度,在现实与想象中间进行理想主义徜徉。

  保定市作协副主席、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会长石英杰称,墨刚是“新保定诗群”中的重要成员之一。该诗群是建国以来继“荷花淀派”、“白洋淀诗群”之后,文学重镇保定出现的第一个本土诗人群落。2010年7月以来,该诗群的诗人们在《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北京文学》等刊物屡屡发表作品,多名诗人作品入选国内诗歌选本和年代诗歌大展。

关键词:草根诗人,诗歌分享会,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