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今年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所有项目全部完成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9-30 16:39:33
分享:

  9月27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市残联系统今年以来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开展情况。据保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2019年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全市共投入资金2272.52万元。

  据介绍,保定市残疾人共有67.67万名,约占保定市总人口的7.23%。持证残疾人218409名,其中,肢体残疾138772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3.54%;智力残疾18003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24%;视力残疾17899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20%;多重残疾14899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82%;听力残疾1333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10%;精神残疾12734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5.83%;言语残疾277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1.27%。 

  今年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要为6530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5000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2458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998名贫困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提供补贴,为420户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46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当年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本科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本科生全部进行资助。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

  其中,依托有条件的家庭医生服务机构或专业康复服务机构,对有药物、功能训练、手术、护理需求的8644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救助;为6756名残疾人适配轮椅、拐杖、助行器、助视器、假肢等基本型辅助器具;采取委托培训机构集中培训或送教上门一对一培训的方式,对3138名农村残疾人进行种植、养殖、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1到2门实用技术;对有需求就业年龄段的2256名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采取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服务的方式,提供生活照料、生活护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进行补贴;在清苑区、涿州市、蠡县、唐县、顺平县,以重度残疾人为主,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420户残疾人家庭,让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今年共投入资金840.8万元完成了对全市5269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使残疾人通行顺畅、生活便利;今年共筹资金130万元,对603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了2000至6000元的资助。

  保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滞后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保定市将继续提升残疾人生活保障和品质,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扩大残疾人精准帮扶成果;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组织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残疾人就业增收,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创业扶持;提升残疾人服务社会化,继续加大政府采购平台和市残联购买平台“双平台”购买服务力度,让残疾人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公益伙伴结对行动、企业社会责任爱心联盟助残等,促进社会力量实施公益助残。

关键词:保定,残疾人,服务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