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体育

不让对手快起来 中国女排完胜美国队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孔宁
2019-09-24 14:50:15
分享:

  昨天,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中美女排对决在北海道道立综合体育馆上演。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将队员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以3比0迎来七连胜,向卫冕又迈进一步。

  本场比赛,美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二传手波尔特、主攻手拉尔森和罗宾逊、副攻手奥格博古和华盛顿、接应德鲁斯和自由人考特尼·梅根。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二传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和张常宁、副攻手颜妮和袁心玥、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王梦洁。

  比赛开始后,对于以速度见长的美国队,中国队一方面用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打乱其战术体系,同时用高拦网压制对手的网口,从而将比赛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这个战术十分奏效,颜妮的拦网和朱婷的搏杀非常出色,助中国队以12比7领先。

  一年来,郎平和中国女排全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断提速。每一次艰苦的训练都是为了让球队变得更快。正是因为不断提速,让中国女排在场上将自己在制空权方面的优势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她们利用发球带动拦网,让美国队的整条攻击线陷入瘫痪。主教练基拉里不得不调兵遣将,用洛维换下德鲁斯来打接应,力求从侧翼突破。但中国队竞技状态极佳,发球似炸弹,拦网似长城,以25比16脆胜首局。

  在这场抑制与反抑制的对决中,中国女排每个人积极地防守,为全队的反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个人都是“发动机”,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提速,这让中国队的网口实力得以彰显,朱婷的个人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因此尽管美国队第二局比赛比分咬得很紧,但中国队阵中总有人挺身而出:二传手丁霞的扣杀势大力沉,袁心玥的高空快攻迅雷不及掩耳。中国队越打越顺手,起初美国队还能将分差控制在两分左右,但随着中国队各个攻击点火力全开,很快就将比分带到了20比13,最终以25比17再胜一局。此时,美国女排的气势已经被完全压制,她们的“速度排球”在更快的中国队面前显得毫无杀伤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女排在比分上不断甩开自己,绝尘而去。

  然而“战斗”毕竟还没有最终结束,美国队还不打算放弃抵抗,基拉里在第三局开始后不久就喊了暂停,希望能够让队伍起死回生。但中国女排已经彻底打“疯”了,尽管基拉里先后换上主攻手巴奇和副攻手迪克森,力争改变场上的被动局面,但是中国女排丝毫不松懈,对阵巴西队时非常出彩的袁心玥,再次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价值。她利用自己的拦网给美国队的进攻泼冷水,利用霸气的高点快攻敲打美国队的防线。比赛的最后时刻,朱婷后攻雷霆万钧,中国队以24比21拿到赛点,而张常宁的一击命中,助中国队以25比22击败美国队,拿下本届杯赛的七连胜。

  中国女排的参赛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现在冠军已经在向她们招手了。

关键词:女排,完胜,美国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