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加班回家遇火灾,保定辅警浓烟中爬楼拍门救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09-22 17:3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9月17日凌晨,住在佳和小区的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辅警王旭东回家时,发现小区地下室起火。随即,从一楼开始,王旭东一边拍门叫醒楼内熟睡的邻居们,一边拨打火警电话求助。爬到三楼时,被浓烟呛得无法忍受的王旭东才走出楼道,继续协助消防人员扑救火灾。最终,大火在蔓延至车库前被扑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0时45分,他刚进小区楼道发现有浓烟

  31岁的王旭东是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的一名辅警。9月16日,是他参加完入职集训后上班的第一天。当晚,因为和同事交流熟悉工作流程,王旭东加班至17日0时30分许,才驾车返回位于佳和小区的住处。

大火后被烧坏的自行车。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哪儿来的烟,着火了吗?”当日0时45分许,刚走进小区单元楼口,王旭东就发现浓烟沿着楼道从地下室向上冒出。意识到可能有地方起火,王旭东止住了脚步。

  随即,王旭东喊上小区门卫,手拿灭火器从另一个入口进入地下室。到达地下室负二层的他们发现,滚滚浓烟已经充斥了整个地下室二层。

0时55分,他冒着浓烟爬楼喊醒熟睡的邻居

  当日0时55分许,王旭东在地下车库与地下室间的通道口发现了着火点。火苗沿着屋顶往外呼呼地窜,距离最近的汽车只有不到十米。

地下室顶部已经被大火熏黑,此处距离停车场仅几米远。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火太大,先报警。”王旭东没有再往深处走。在滚滚浓烟中,他和门卫先返回地面。这时浓烟已经充斥了整个楼道。见此情景,王旭东又立即重新闯进浓烟滚滚的楼道,挨家挨户敲打房门,唤醒熟睡中的邻居们,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

  “大概1点吧,正睡得熟呢,突然听到拍门声。”家住一楼的李立新回忆说,当晚被吵醒后原本有点生气,但看到楼道里的浓烟,自己被吓坏了,也特别感谢王旭东的义举。

  “我从一楼挨个叫门,爬到三楼后被呛得实在不行了。”王旭东回忆说,下楼后才发现他已喊出十余人。这些人也在自发地想办法叫醒楼上的邻居。

1时7分,他积极帮助消防人员处置火情

  当日1时7分许,王旭东下楼后,正好消防人员的电话也打了进来。他立即跑到大街上引导消防车进入小区。这时,楼下已经聚集了20余人。

王旭东向记者指出着火地点。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17日2时许,消防人员终于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等到消防人员撤离,现场处置妥当以后,王旭东才返回家中。

  这时已是当日凌晨3时许。睡了不到3个小时,王旭东又早早起床,赶往单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当了解到王旭东进出火场多次,在浓烟中爬楼唤醒邻居们的事情后,刘叶既担心又自豪。对此,王旭东说:“当时顾不了太多,就想着尽快处置火情,减少损失。无论换做是谁,我相信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关键词:凌晨大火,交警,辅警,救人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