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徐水多举措让农村党员聚成“一团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国营 魏文霞
2019-09-11 16:12:4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王国营 魏文霞)重温初心受洗礼,凝心聚力再出发。保定市徐水区始终坚持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突出抓好党员包联、党小组阵地建设和全员大培训,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把农村党员从“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抓好大包联,架起连心桥,促进党员联户“红红火火”。

  抓好“包联网”。在全区全面推行了“1+10”党员联系户,着力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全区以304个村党支部为核心,1200多个党小组为单位,2万多名党员为活动主体,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实现村党员联系农户“全覆盖”。

  打造“共同体”。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遵循就近就地便利包联原则,将全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网格内10至15户农户,重点联系贫困户、低保五保户。同时按照党员的能力特点,懂技术的联系专业户、懂法律的联系上访户、有能力的联系贫困户、有爱心的联系困难户。全区推行党员选择群众、群众选择党员“双向选择”联户模式。每名党员根据个人实际,在党员联户意向书中选择自己想联系的居民户;另一方面由群众自主选择党员作为联系人,让群众选自己信得过的党员。

  架起“连心桥”。全区探索建立“三必联三必访”机制,即群众有突发事件必联,有矛盾纠纷必联,有婚丧大事必联;危重病人家庭必访,残疾人、贫困户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实现平时有事随时联系,重大事情及时联系。“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农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党员联系户制度,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有效展现作为、实现价值。

  抓好大阵地,建好党小组,促进“小细胞”燃起绚丽火花。

  徐水区以提升党组织覆盖面为切入点,持续用力抓好农村党小组建设,进一步激发活力,让“小细胞”燃起“大火花”。

  选优队伍。党小组作为党支部的重要根基,对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意义重大。以村民小组为基础设置党小组,注重党小组内部年龄、学历等搭配。按照党支部选举标准,配备年轻、学历高、带动能力强的党员为党小组长,由乡镇党委安排党小组长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政策、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建优阵地。按照“六有”标准打造1200多个党小组活动阵地,构建党员之家,让党员有归属感。村党支部选择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党员家中作为党小组活动室,按照“一面党旗、一块制度牌、一组党报党刊、一个活动记录本”“四个一”的标准配置,乡镇党委适当予以补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活动,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政策,布置和开展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工作。

  创优制度。明确党小组维护稳定、党的建设、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等职能;明确党小组长工作职责、党小组每月例会、党员联系户等相关制度,完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党小组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明确小组长汇报、工作考评等制度,党支部定期听取党小组工作汇报,并加强对党小组长管理和考核。  

  优化运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更加规范。无论是党小组会还是党员大会,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高了,纽带作用更加明显。通过党小组长抓党员、党员联系户,发挥党员在宣传禁烧、禁煤、扶贫济困、处理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普通党员参与支部建设、服务群众意识更高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通过抓好党小组就打通了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让其按职能运转,发挥好作用。让每个细胞“动”起来,农村党建才能“火”起来。

  抓好大培训,两万党员进课堂,促进党员学习“热火朝天”。

  6月份以来,该区利用2个月时间,以乡镇为单位,区委组织部整合力量,采取领导干部“领学”、专项督导“督学”、业务部门“助学”、组织部门“考学”等方式,开展了“两万党员进课堂”集中大培训活动。

  课程“列清单”。每期培训设置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大课堂、专题测试等若干环节。乡镇党委书记带头,科级干部、专家学者全员上岗为党员讲专题党课、领读入党誓词,增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意识。乡镇党委制定详尽的培训方案,进一步明晰班子成员、组织员办、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任、全员抓轮训。

  培训“拉菜单”。为保证培训效果,各乡镇党委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教育培训菜单。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等突出问题,精准设置课程。同时结合党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反复征求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意见,并经党委会集中讨论,进一步完善。分别邀请党校骨干教师、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和基层最美党员作为授课教师,确保学习培训的接地气、吸引人。

  晾晒“成绩单”。一方面对每个乡镇、村党员培训到会率进行排名,上墙公示,同时在区、乡党建微信平台晾晒,体现村党支部重视程度和组织能力。一方面组织年轻党员、积极分子进行考试答题,并进行打分排名,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学习“大礼包”。为保证学习效果,各乡镇党委统一制作了近2万个学习“大礼包”——文件包,配发到每名农村党员手中,包里包括文件目录清单和学习专用笔记本、党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学习包成为党员学习的“百宝箱”。

  目前,徐水全区共完成集中培训70期,培训农村党员16161名,入党积极分子2010名。通过对全体党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全区党员党性修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党员中营造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农村党员众人拾柴,从以前散落的“满天星”聚成献身使命、振兴乡村的“一团火”。

关键词:徐水,党员,学习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