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易县举办文学成就展暨诗歌朗诵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英华 周绍谦
2019-09-06 17:09:00
分享:

  文学成就展现场,大家观看展览。冯英华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冯英华 见习记者 周绍谦)9月6日,易县举办“壮丽七十年·易水绽芳华”文学成就展暨诗歌朗诵会。该县近两百名文学工作者齐聚一堂,以观看展览、诗歌诵读的形式,共同回顾易县文学的发展历程,赞颂发展成果,展望美好未来。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易县县委宣传部主办,易县作家协会承办。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易县作协组织发动近200位易县籍作家直接参与,共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易县文学重要书刊、报纸等出版物800余册(张),易县籍文学工作者所获中央、省、市等各项荣誉证书200多本,易县文学领域组织重要文学活动相关图片170余幅,展品从时间跨度与数量上均创全县文学之最。“挥戈斩敌寇·下笔惊风雷”“鼙鼓声声急·百舸逐浪飞”“悠悠天宇阔·切切故乡情”……走进18个分展区,每一幅图片都能讲述一段动人的故事,每一本获奖证书都是作者心血的凝铸,每一部作品都彰显着易县文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与理想追求。

  易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易县文学工作者主动承担起历史责任,奋战在文学一线,取得了众多优秀成果,为打造易县文化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易县作协主席李文通介绍,早在1950年,易县籍作家寒风便开始发表作品,他于195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东线》《淮海大战》等多部作品,作品《党和生命》获1953年西南军区文学创作一等奖、《淮海大战》获1980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唐诃、王树梁也是其同一时期的杰出代表。1984年,河北省第一家文学社“紫荆花文学社”在易县成立,至1986年5月,全县文学社团达到108家。从手写稿件到电脑打印,从油印期刊到创办报刊、开设网站、创建微集公众平台,易县文学的发展历程就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到现在,易县作家协会已有会员145名,分设了散文、小说、诗歌、诵读等八个艺委会,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局面,《我们的燕国》《给你,我从未描述过的世界》等作品反响强烈。近日,易县又获喜讯,小说《最后的冬天》、歌曲《圆梦易水边》荣获保定市“五个一工程”奖。

    诗歌朗诵现场。冯英华 摄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诗歌朗诵会。《百年回首看辉煌》《我是护旗手》《狼牙山—我灵魂的制高点》等原创诗歌作品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参加活动的新老作家和文化工作者代表纷纷表示,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对易县文学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回应时代召唤、书写人民心声,易县文学事业必将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关键词:易县,文学,成就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