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消防“言传身教” 大学生“试当”消防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书广 王晓满 刘鑫鹏
2019-08-22 15:47:2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马书广 见习记者 王晓满 刘鑫鹏)8月21日下午,炎炎夏日,在河北大学体育场,50余名大学生在教官的指挥下,站队列、走正步、学用干粉灭火器、练习水带链接操……大家聚精会神记要点,耐心细致做动作。这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消防训练营里封闭式培训的一个缩影。

教官指挥学生们对列训练。马书广 摄

  作为河北省首支大学生消防训练营,自2014年成立以来,保定市消防支队与河北大学每年都会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消防培训,使消防训练营的队员们掌握基本的初期火灾处置方法,增强消防业务技能水平,提高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消防视野。

教官讲解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安全逃生。马书广 摄

  本期消防训练营开营时间为8月19日至23日,由保定市消防支队派出指战员具体负责组训。培训期间,受训队员接受队列训练、消防技能训练、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基本灭火器材使用等科目学习。培训结束后,受训人员将作为消防训练营新任骨干,组织河北大学内部各个学院、各个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自训工作。

教官演练两盘水带链接操。马书广 摄

  保定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大学是保定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团体组建的主阵地。保定市消防支队与河北大学于2014年3月联合建立了全省首支大学生消防训练营,致力于在大学校园培养出一批批消防志愿服务骨干,并以此带动全校学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使每个学生都成为消防知识的传播者,并以定期走向社会开展消防志愿服务的形式,推动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优秀队员(消防志愿者)3000余名,为保定市输送了一批消防志愿服务中坚力量。

  教官演练两盘水带链接操。马书广 摄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全面推进消防教育培训‘进学校’,联动实现‘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高效宣教局面,为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奠定有力基础。”该负责人说。

关键词:保定,消防,灭火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