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故事

遇见光园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张洁 贾佳
2019-08-21 18:01:39
分享:

  熙熙攘攘的街头,河北农大学生张朝阳拉住身旁的周思嘉,“带你去个地方。”说完,拉着她来到一处建筑前。“光园”,石碑上的两个字映入眼帘。

  这是一处位于永华南大街465号的静谧院落。走进去,中西合璧的主体建筑在四周仿古建筑的环绕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踏着青石阶而上,拱券门顶雕花精美,双层檐饰凹凸有致……大厅内,市方志馆副馆长冉白正在讲解,光园的百年沉浮呈现眼前。

  光园前身是明代大宁督司右卫署和断狱司署,此后,随着清初直隶巡抚移驻保定,这里成为巡道司狱署。雍正二年(1724),升格为主管一省刑狱的按察使司的狱署,成了令人敬畏之所。

  

  光园及总督署路建筑总体风貌 吴蔚供图

  1917年,直系军阀首领曹锟任直隶督军后,将其改做自己的私人官邸,并大兴土木,仿照近代东渐的西洋建筑风格、萃集传统官邸四合院格局,改建成了占地面积2.2公顷、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的庭院。因曹锟仰慕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遂命名为“光园”。

  初落成的光园,对于民国时期的保定,似倾城少女惊艳的容颜。冉白正指着老照片,还原了光园的风貌。“正门为拱券结构,中间门额上凸雕曹锟自题的‘光园’二字,落款‘渤海叟’,门前两侧各蹲一座石狮。园内前有花园、后有戏楼,装饰传统花鸟图案配以西式石雕、中式木结构外廊辅以西式木花边,随处体现着‘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它是北洋直系军阀的大本营,是许多历史性事件的决策地。”

  “1920年6月,曹锟在光园组建了直、苏、鄂、赣、奉、吉、黑、豫八省同盟;1922年4月,曹锟、吴佩孚在光园策划了第一次直奉战争;1922年6月,吴佩孚邀请李大钊到保定见面,双方在光园‘接洽两日’,对中国北方革命影响深远。自曹锟离开保定,光园成为了各路军阀、民国政要临时办公和居住之地。奉系少帅张学良在这里指挥晋奉战争,阎锡山在此就职京津卫戍总司令,蒋介石来保亦曾下榻于此……”

  

  修缮后的光园 罗大庆摄

  据记载,齐白石、康有为、梅兰芳、尚小云等也都曾留踪光园。当时,园子里谈笑皆人物、往来无白丁的盛景由此可窥一二。

  室内,木地板的漆面已经斑驳,走在上面发出厚重的“咚咚”声。“这木地板有年头了吧?”有人问。“一百多年了,因下面有近半米高的通风层,得以保存至今。”冉白正回答道。

  整个正厅呈“工”字型,分前后厅,以廊互连,东西角有略向外凸的八角形和圆形碉堡式房屋围护,尖尖的灰色塔顶恰与此时湛蓝的天空相映成画。正厅西侧,一间宽敞的大屋内,众多史料书籍整齐罗列,门外标牌写着“抗战史料展室”。

  “这里原是曹锟的办公室,现在用来陈列史料。除这个展室外,正厅内还设有地方志展室、光园与民国风云展室、方大曾纪念室、何明清纪念室和晋察冀日报纪念室,周二至周六免费对外开放。”冉白正介绍,方大曾纪念室建成后,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参观,缅怀这位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

  随着变迁,光园如今只余下主体建筑和部分周边配套建筑。继1993年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后,2013年3月被列为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有效保护和利用,2014年9月,市政府决定将光园辟为保定市方志馆(保定抗日战争史料馆),并对其进行修缮,直至2015年3月重新开放。

  “将方志馆设立于此,一方面为了延续其文化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收集研究保定地情和历史文化资源,这里可以成为宣传展示保定的一个窗口。”市方志馆馆长张积涛说,“现在,光园已经成为集开放性、服务性、公众化于一体的文化基础设施,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部分驻保高校的研学实践基地。”

  “真是一次美丽的邂逅。”走出光园,周思嘉意犹未尽,拿出手机转身拍下了一张纪念照。

  走过百年,光园以其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成为保定地情中的靓丽一景。

  (本期历史文化顾问 直隶总督署 吴蔚)

关键词:直隶总督署,光园,风貌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