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确保8月底前劣质散煤全部“清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李刚
2019-07-12 15:12:3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贾佳 记者李刚)7月6日,在涞源县北入境散煤管控联合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对进入辖区运煤车辆开展紧张夜查,一辆重型运煤车辆因未随车携带供销合同和《质检报告》,现场被工作人员劝返。“我们立下了军令状,对运输散煤的车辆严格检查,决不让一吨劣质散煤进入辖区。”涞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月以来,保定市启动散煤管控百日攻坚行动,由保定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散煤销售网点、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煤炭质量的抽检力度,抽检覆盖率达100%。采取“战区管控、综合治理、供应保障”系列措施,持续加大劣质散煤管控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采取设立联合检查站、道路巡查、夜间突击等方式,对运输散煤车辆严格检查,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劝返违规运煤车辆3119辆。

  在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中,保定市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实施区域管控责任机制。保定将全市划分为“三个区域”,突出16项管控重点,靶向治理,从严管控。“双代”区域,重点对“禁燃区”“禁煤区”和全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的县(市、区)开展强化治理,确保今年8月底前全部“清零”,全域禁售、禁烧劣质散煤。平原区域,重点对非“禁煤区”和未全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的平原县(市)开展强化治理,加快劣质散煤回收置换,确保8月底前完成回收置换工作。山区区域,重点对西部山区县开展强化治理,加强省边界卡口管控,对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加强监控,强化追根溯源。

  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定市对重点案件线索、跨区域案件线索以及上级交办、暗访发现、媒体曝光等案件线索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在开展暗访行动中,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地检查站点规范运行、散煤销售网点“清零”、散煤市场监管、煤炭质量抽检、违法行为查处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不间断进行暗访曝光,发现问题跟踪问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该市还开展集中宣传行动,建立多层次、全媒体、广覆盖的舆论宣传,形成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强化供应保障,建立完善洁净煤配送体系,提前选定并做好货源的组织和储备工作,确保货源充足;2019年采暖季对购买使用洁净型煤和兰炭给予补贴资金。

  截至目前,保定市累计排查住户19.62万户次,商铺6.67万户次,企业1.16万家次,经过排查,共发现问题1974处,已完成整改1674处;抽检散煤359批次,其中不合格20批次;累计没收劣质散煤3379.15吨,洁净煤置换2.438万吨,立案42个,罚没41.51万元。禁燃区、北部9县禁煤区散煤经营户已经实现全部清零。

关键词:保定,散煤,环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