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高阳县残疾运动员梁景怡:身残志坚勇攀峰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李刚
2019-06-13 15:59:0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瀰 记者李刚) “梁景怡真棒!”、“梁景怡是高阳人的骄傲!”……半年时间过去了,梁景怡在全国残运会夺冠的喜讯依然是纺乡高阳百姓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热度不减。

  今年18岁的梁景怡是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2018年12月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梁景怡一人夺得超级大回转、小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再次夺得小回转项目的金牌。

驰骋赛场。 梁景怡供图

  坎坷命运让他学会坚强

  当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再打开一扇窗。据了解,梁景怡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出生时的医疗事故造成他的左臂残疾,本该快乐的童年,却蒙上了一层阴霾。在他四五岁时,开始意识到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是个残疾儿童,变得自卑孤僻,不愿与别的小朋友玩耍,夏季再热,也不穿短裤短褂。他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为以往的过失感到内疚和自责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开导引导他,让他多接触外面的新鲜事物,慢慢的变得活泼开朗、坚强勇敢了。梁景怡天生好动,为了弥补身体上的残缺,他很注重体育锻炼,把体格锻炼得超级棒,冥冥之中他好像在与命运作斗争,要把身体弱项变成改变命运的强项,以至于后来顺利进入了省滑雪运动队。

  “小学中学期间,梁景怡就热衷于体育运动,成绩一直处于优秀阶段,他也是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身体残缺照样能把体育竞技做得更好。”梁景怡的母亲陈丽威如是说。“以至现在,他做什么事,都有一股子倔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好。”

  优良家风养成善美品格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如今,在大连集训的梁景怡,时刻牵挂父母的身体,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母亲,每天训练完都会通过微信给父母问好,询问家中情况。把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给父母买一些营运补品以及衣物。现在陈丽威骑的新电动车也是梁景怡打欠条逼着给母亲买的。

  “梁景怡从小就懂事,好像是与生俱来的,不管是好吃的,还是好玩的,只要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他都会留给我们,每次妈妈做了好吃的都抢着去端给爷爷奶奶吃。”陈丽威饱含深情地讲,“今年五月份,在他回家探亲期间,发现我总是蹬着电动车回家,硬要求给我换个新的,并打下欠条,等他以后挣了钱还,为了让儿子不分心踏实训练,在儿子归队前一天,我有了自己的新电动车。”

  固守善美之德,传承文明家风。梁景怡的妈妈陈丽威自2015年一直从事公益事业,她发起成立了保定市心连心慈善协会高阳分会,开展扶老、助残、救孤、助学、济困、赈灾等各项公益活动,并发起了日行一善一日捐活动。梁景怡也时常把零花钱省下来参加一日捐活动。今年年初,梁景怡把平时节省下来的生活费购买了救生索具捐赠给了心连心直隶救援队。家风的熏陶,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梁景怡明事理、懂感恩、知奉献。

  顽强毅力成就最佳荣誉

  2016年,花季少年梁景怡通过层层选拨,从3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加入了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

  高山滑雪是一项充满危险的运动,时速近百公里,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健全人都望而生畏,何况残疾人了。然而,梁景怡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对于残疾人滑雪运动员来说,如何找准平衡点至关重要。由于肢体的残疾,整个人重心不稳,常常东摇西晃。刚开始训练,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滑雪的梁景怡来说,简直难于上青天,在雪地艰难地一步一步慢慢挪动,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满身都是伤,起初的训练就这样连滚带爬艰难地坚持过来了。泪水与汗水交织,承载着梁景怡在高山滑雪上的梦想渐行渐远。

  2017年,梁景怡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冬季运动会,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从此以后,梁景怡在一些重大比赛崭露头角,斩获各种荣誉、奖牌。2018年12月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梁景怡一人夺得超级大回转、小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再次夺得小回转项目的金牌。

  “是体育运动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的生命充满自信、阳光与力量,我会珍惜每次机会,不断挑战自我,活出自我风采。”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大连集训的梁景怡,“八月份,我们将要去新西兰参加世界杯积分赛,我会加倍努力的,不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失望,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

关键词:保定,高阳,运动员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