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麻麻花的山坡”让贫困群众享“三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卫民 李艮春
2019-04-19 10:02:1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程卫民 记者 李艮春)“我今年61岁,还能上班挣钱,多亏有这小院。”4月11日,走进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4号院内,正在忙着给客人做农家饭的蔡景兰告诉记者,“现在每月基本工资1950元,每接待一拨客人增加绩效工资50元,算下来每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去年一年就收入3万多元。”

  前些年,蔡景兰老伴儿患上尿毒症,每年治病花费不小,家里因病致贫。自从在“麻麻花的山坡”当上管家,家里的日子才有了起色。

  南峪村地处涞水县三坡镇东南部,张涿高速公路野三坡入口处。近年来,依托景区资源优势和紧邻张涿高速出口的交通区位优势,涞水县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发展理念,确定了以合作社方式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把扶贫产业建起来、把群众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的精准扶贫模式,使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15年开始,南峪村实施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三星集团联合启动的“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项目,高标准编制旅游扶贫规划,对基础设施、功能设施、旅游业态及经营模式进行全方位规划布局,在南峪村党支部主导下,成立了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普通村民每人1股、贫困户每人2股的股权比例,吸纳农民入社,实现全体村民利益共享。经过合作社骨干大会讨论,确定了把发展高端民宿项目,作为合作社发展和实现脱贫的支柱产业。

  2016年,通过专家团队的实地考察,流转闲置老旧民宅16套,实行产权不变,合作社流转15年,每年支付农户流转租金,利用“三星分享村庄”项目资金和涞水县政府扶贫资金,进行统一设计,特色改造,打造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

  2017年5月,南峪村完成8套民宿改造,6月1日全部投入运营,年底营业额达174万元,全体村民每人分红5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000元。2018年8套民宿运营营业额264万元,年底村民每人分红7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400元。同时又完成了7套民宿改造,现在高端民宿达到15套。着眼利益联结,实施就业带动,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担任民宿管家;商业带动,贫困群众通过销售土特产增加收入;股权带动,对高端民宿经营合作社所得收益,拿出10%作为村集体收入,然后按照一般农户1股、贫困户2股的标准进行分配。

  如今的南峪村依靠“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为平台,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为品牌的旅游扶贫产业新模式。

  “全村2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85人,现已全部实现脱贫。我真切地希望通过合作社产业,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就业,使更多的村民既拿租金,又挣薪金,又分股金,成为‘三金’农民,也使村民的土特产都能卖上好价钱,让百姓富起来,确保全村脱贫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谈起今后的发展满怀信心。

关键词:扶贫,涞水,三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