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碑店市植物园:百名儿童忙趁春风“绘”纸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爱民 李刚
2019-04-01 17:17:54
分享:

高碑店植物园百名儿童认真绘制各具特色的风筝。 时爱民 摄

儿童展示绘制的风筝。 时爱民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时爱民 记者李刚)勾勒线条,填涂色彩,玩彩虹伞游戏,享受春光的美好……3月31日上午,高碑店市百余儿童在爸爸妈妈陪伴下,在阳春三月,风和日暖的市植物园广场上开展了一次“忙趁春风“绘”纸鸢”主题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玩耍中增加科普和传统文化知识。

  幼儿园的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风筝的前世今生,让大家了解到风筝在古代不同时期的巨大作用,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亲自画风筝环节多了一分期待。原来,风筝是由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于中国东周春秋时期,至今已2000多年。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墨翟的风筝材质,更而演进成为今日多线风筝。传“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蜚一日而败”。到南北朝时,风筝开始成为传递信息的工具;从隋唐开始,由于造纸业的发达,民间开始用纸来裱糊风筝;到了宋代,放风筝成为人们喜爱的户外活动。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风鸢,日暮方归。”“鸢”就指风筝。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宋苏汉臣的《百子图》里都有放风筝的生动景象。

  动手绘风筝环节是活动最有趣的一部分了。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用不同的颜色,一起认真绘制各具特色的风筝。当一个个色彩鲜艳、风格迥异的手绘风筝完工时,大家的心也早已随着自己亲手绘制的独一无二的风筝飞向蓝天,冲上云霄。寓教于乐,祖国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知识就这样潜移默化地植入了孩子们心田。

关键词:保定,高碑店,风筝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