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基本解决执行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虎
2019-01-04 17:3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杨虎)“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开展以来,保定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明显实效。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25日,保定全市两级法院旧存执行案件6984件,新收49539件,旧存加新收合计56523件,已结案件50673件,未结案件5850件。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5.05%,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三年“终本”合格率98.7%,执行信访办结率为92%,执行案件三年结案率为89.65%。

  编织法网,形成合力。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执行力量、执行威慑、执行机制、执行管理五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召开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与基层法院院长层层签订军令状,“一把手”参与、督战,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凝聚起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紧锣密鼓部署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全市执行大会战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执行攻坚领导小组,设立集中查控组、公开曝光组、拘罚送刑组和宣传报道组四个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通知》,密集召开审执推进会、情况汇报会、进展通报会,定目标、压责任,初步形成了“一把手”统揽、分管主抓、执行团队主办执行案件的责任格局。

  集中查控,精准处置。保定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网络执行查控平台,从银行存款、工商信息、车辆信息、证券信息等展开全面查控。截至2018年12月25日,该市通过司法查控系统、网络查控反馈,为31708个案件提供冻结服务,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公开曝光,联合惩戒。保定实行失信被执行人全方位、立体化“曝光台”和“黑名单”制度,通过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途径,在2018年公布失信执行人自然人11624人次,法人、其他组织706人次。

  打击拒执,彰显威力。保定全市两级法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责令申报财产、拘留等强制措施。2018年以来,该市先后对692名失信“老赖”进行了司法拘留,对失信被执行人罚款97.7万余元;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54件56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3517人,既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对拒执行为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关键词:保定,法院,解决执行难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