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清苑热电公司:科技强安全 创新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谨
2019-01-02 15:59:0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陈谨)保定清苑热电公司积极开展安全万里行活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将科技化身为生产“守护神”,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全面助力安全发展。

  该公司不断夯实技术管理工作基础,开展设备管理、运行管理周分析、月总结,完善技术台账,开展设备缺陷异常分析。实行技术监督例会制度及预警通知单制度,强化技术监督整改闭环。推进生产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四步工作法”(查看日志、翻看SIS参数、现场巡视、文案工作),规范日常工作管理,实施闭环考核和动态考评机制,提升各级生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确保工作任务精准布置,运转高效,提高设备安全等级。

  该公司积极推进点检定修、设备分类治理,开展劣化趋势分析,逐步实现寿命管理,提高检修命中率,切实做到“应修必修”。继续坚持周计划检修与状态检修相结合,提高定期工作执行标准,开展设备缺陷定额管理。将反违章机制与检修管理相结合,将节能管理、技术监督与检修管理相结合,提高检修策划、过程管控及修后评价水平。提高防磨防爆管理工作水平,完善防磨防爆台帐,开展“四管”磨损速率及寿命分析,落实防磨防爆分片划区、责任到人。着力提升维护人员技能水平,补充力量,强化技能培训,提高检修质量和机组维护水平。

  该公司积极采用新技术,在重点设备设施上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设备安全水平。实施高背压双转子循环水供热项目改造,扩大了机组供热面积,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同时保证机组纯凝期热耗降低、稳定运行。为此“高背压双转子循环水供热项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应用径流式湿式除尘器技术,创新性的采用了金属丝网阳极板,提高了除尘效率和设备可靠性。此次技术被评为大唐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实施机组真空保护取样管路改造,实现真空保护开关独立取样,提高保护可靠性。

  该公司逐年增加在科技成果管理方面的投入。2018年在科技方面累计提交申请1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并已有7项专利收到授予使用新型专利通知书。至此公司累计知识产权数量达到34项,较去年增长36%。其中《一种新型的喷氨格栅联箱》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大唐集团公司万众创新二等奖。此专利结构简单,改造方便,保持了喷氨格栅联箱的清洁,有效避免发生堵塞喷氨格栅入口管道而造成氮氧化物排放超标的事故。

  该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科技主题金点子征集活动。针对安全管理的重点问题和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安全科技主题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推进重点安全技术应用,切实发挥科技对安全生产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关键词:清苑,热电公司,安全发展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