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二医院一诊疗方法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凝 李艮春
2018-12-07 16:00:35
分享:

经筋长圆针诊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市二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主任谢占清为患者诊疗。 孙凝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孙凝 记者李艮春)日前,保定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保定市第二医院经筋长圆针诊疗法作为传统医药项目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疗法以中医经筋学为纲、西医解剖学为干,运用长圆针,以解结法辩证松解结筋病灶点,治疗关节顽痛及筋性经络与筋性内脏疾病有独到之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保定市第二医院多年来始终以传承和发扬经筋中医文化为己任,竭力挖掘中医瑰宝,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自2011年河北省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该院作为主委单位,每年组织多次学术交流、大型义诊等活动,不断推广经筋理论与长圆针疗法,承担的“长圆针治疗心脏神经官能症的临床研究”“长圆针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的临床研究”等多项课题取得满意疗效。今年,“薛立功名医工作室”落户该院,国家级中医针灸名家薛立功教授定期到院坐诊、会诊及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医院中医建设发展。

  经筋长圆针诊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市二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主任谢占清表示,今后将带领科室团队继续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精髓,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全省经筋诊疗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的健康需求。

关键词:保定,二医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