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大学生上演“生死时速” 七进火场救出六旬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钊 何卫杰 李艮春
2018-10-18 13:11:15
分享:

事发居民家中冒出浓烟。 受访者供图

受伤老人被成功救出。 受访者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范钊 何卫杰 记者李艮春)10月16日上午7时许,涿州市学园小区5楼一户居民家发生火情。位于小区附近的保定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名大学生紧急援救,将一位遇险的六旬老人从火海中救出。

  当天早晨,正在上早自习的保定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系1803班学生段诺诺首先发现了火情。由于事发地点距离学校教学楼仅260米,从居民楼里冒出的滚滚浓烟让段诺诺来不及多想,就赶紧通知班长陈小东。火情危急,陈小东急忙向老师报告,拨打119后带领1803班的同学们火速赶到现场。

居民家中厨房起火点。 受访者供图

  刚到楼下,就听到一声巨响,5楼的窗户被大火燃爆摔落在地。由于担心屋里有人被困,陈小东和同班同学李硕成冲进失事单元楼,并在四楼楼道找到灭火器,拎起来就冲进失事房间搜寻。“一开始浓烟太大,我们坚持不住,就退了出来,后来在门外喊叫两声看有没有人,听到有人说他在厨房,我俩就又冲了进去。”陈小东介绍说。

大火燃爆摔落到地面的玻璃。 受访者供图

  顶着火情和浓烟,陈小东和李硕成在厨房发现一位受伤老人瘫坐在地,就赶紧用灭火器把伤者周围的火苗扑灭。后经发现,是厨房的燃气阀门没有关紧,二人担心燃气爆炸,决定先把老人救出来。屋内浓烟滚滚,视线模糊,呼吸困难,二人每次到门外吸一口新鲜空气,便又冲进房内搜救,来来回回进去了六次,到第七次才合力将老人背到楼下安全地带。“如果再晚些,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李硕成说。

  随后赶到的初等教育系副主任李登登和后勤主任王波,立即对受伤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检查,并组织1803班的学生们疏散居民。由于天气寒冷,地面潮湿,受伤的老人年事已高,同学们主动脱下外套为老人铺盖保暖,并去迎候119消防车和120急救车。

  7时58分,消防车抵达现场扑灭火情。陈小东和李硕成又跟随救护车将老人送至医院,直到和老人家属妥善交接后才返校。

  10月17日上午,受伤的老人经过治疗已出院回家,身体已无大碍。回忆起被救一幕,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想谢谢人家,人家不让谢,这救命之恩必须涌泉相报。”

参与救援的师生,陈小东(右一)、李硕成(左一)和李登登老师(中)。 受访者供图

  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薛艳格介绍说:“同学们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学校将授予陈小东、李硕成两位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授予1803班集体‘见义勇为先进班级体’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学习。”

关键词:涿州,大学生,火场救人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