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挖掘村庄文化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安 范钊 李艮春
2018-10-17 16:36:29
分享:

涿州市刁窝乡镇望海庄少林会武术表演现场。 范钊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长安 范钊 记者李艮春)涿州市把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开发乡村文化资源,多举措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起人们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和动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新媒体直播”激发人们努力振兴乡村活力

  近日,涿州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涿州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与涿州电视台新媒体部直播团队走进该市刁窝镇望海庄村,对该村传承了120余年的少林会武术表演进行新媒体直播。

  望海庄村老人介绍,清朝末年(1893年前后),河南少林寺一位身怀武功的高僧在望海庄村建庙,而后在村里成立少林会并开始给村民传授武术。在120余年的社会发展变迁中,少林会经历了起起伏伏,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七代传承人。但目前年轻人参与不多,大多会员已是60岁以上老人。

  “如果年轻人不能很好的继承,再过几十年恐怕就失传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对少林会传承发展曾一度发愁。

  “到望海庄进行新媒体直播,就是发挥新媒体传播更快、覆盖更广的优势,展现这个村百年武术传承。”涿州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王金玮表示,发掘乡村历史文化、激发人们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是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所在和实际行动。

  望海庄少林会的这场直播更是引起了不小震动。直播过程中,该村在外读书的大学生通过视频发来祝愿;包括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秦天等一些明星也发来祝福;不少长期在外工作的望海庄人在观看直播中萌发出思乡之情,纷纷捐款助力少林会发展……

  新媒体直播激起了大家参与这项活动的新热情。”望海庄少林会会长杨守培介绍,直播后村里有20多名年轻人报名参加少林会,少林会增添了新鲜血液。

  涿州市农工委主任科员吴海燕认为,通过新媒体直播,全面展现了望海庄人对文化传承的态度以及对传统的认同和自信,使百姓们对本土文化发展迸发出更大热情。

  “我们结合今后的工作计划,与涿州电视台合作制定了从10月中旬到年底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新媒体直播展示的具体方案。”涿州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明光表示,筛选一批有典型代表的村庄,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深入典型村现场,通过直播反映全市广大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新成就、新亮点。

涿州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 范钊 摄

  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就是留住乡愁

  今年国庆长假的7天时间,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涿州市文广新局”)和涿州电视台、涿州市众星俱乐部打造的“双创双服”文化惠民演出场场爆满。

  活动中,来自涿州市典型代表村庄的文化演出团体,带着乡土故事和家乡传承的“绝活儿”,给市民们带来一场场特别的视觉盛宴。

  “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就是留住乡愁!”涿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于这种让乡村文化进城的活动在涿州市开展的很多,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涿州市出台了《涿州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该市还出台了《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意见》,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目前,涿州市进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有2项、保定市级16项、涿州市级22项。该市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使这些文化艺术既体现原汁原味,又充分吸收优秀养分,并通过举办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等多渠道展现这些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

  王明光表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助力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同时也折射着涿州市广大乡村迈向更具现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农村的进步。

涿州市义和庄镇鸟笼鸟具文化节上展示的鸟笼。 范钊 摄

  提升乡村文化的品牌影响力与价值

  10月1日至10月3日,有北笼之乡的涿州市义和庄镇第二届鸟笼鸟具文化节在当地成功举办。目前,义和庄全镇15个村108位艺人,108个鸟笼、鸟具制作作坊联手成立了北笼之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鸟笼鸟具设计、制作、销售已经成为该镇不少村的致富主产业。

  而在涿州市豆庄乡南寺村,“赵家笙”的文化品牌更是名扬海内外。

  赵伯纯的老家在涿州市南寺村,他曾经是原北京民族乐器厂退休工人,在北京民族乐器厂工作期间主要从事键笙、加键唢呐等乐器改革。退休后回到老家后,他创建了涿州市赵家笙乐器销售有限公司,并将多年积累的制作技术传给长孙赵宏亮。

  作为传承人,赵宏亮一丝不苟,结合实际不断在传承上创新。

  赵宏亮介绍,最大的创新是把有两千年历史的传统笙由死斗笙改成活斗笙;将三十八簧键笙改成能站姿演奏的有新风格的现代版键笙。

  “目前‘赵家笙’已经进入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赵宏亮介绍,涿州市赵家笙乐器销售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生产此笙的厂家,“赵家笙”乐器远销全国及港、台地区和东南亚等国家,每年生产、销售各种型号的笙400余把,笙的产销量为全国首位。

  鸟笼鸟具和“赵家笙”文化品牌均是涿州市提升乡村文化品牌影响力与价值的典范。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涿州市积极组织各乡镇(区)、村结合实际提炼1—2种本土特色文化,通过政策引导、精心打造,加大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推广力度,壮大特色文化产业。

  近年来,涿州市相继涌现出沙板鸡、涿州贡米、茨村香肠、风雨竹酒酿制工艺等一批极具文化品牌影响力与价值的产品,经济效益明显。

关键词:涿州,发掘,村庄文化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