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著名保定老调表演艺术家辛秋花收黄军英为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27 17:34:50
分享:

收徒仪式现场。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9月25日上午,著名保定老调表演艺术家辛秋花收徒仪式在保定市远碧斋水乡鱼宴举行。

  辛秋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被录入《中国艺术家辞典》《中国艺术家名人录》和《华夏妇女名人词典》等。1964年以来,她历任保定地区老调剧团的副团长、团长、书记等职。为弘扬老调这一古老戏曲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立功受奖。1989年9月,保定地委、行署特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辛秋花嗓音圆润透亮、委婉动听,唱腔刚劲挺拔、高而不躁、低而有声、细腻传神,善于用唱来刻画人物表达感情,是老调剧种中颇具影响和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多年来,她在老调唱腔革新方面进行潜心研究和大胆尝试,取得突破性进展,使老调的板式和演唱方法更加丰富和完善。还成功地将京剧和黄梅戏一些优秀剧目改编移植成老调剧目,如《岳母刺字》《打龙袍》《郑小姣》等,并亲自设计唱腔、自导自演。这些戏久演不衰,很受观众欢迎。

  仪式现场,黄军英向辛秋花行拜师礼并敬茶,师徒互赠礼物之后,由弟子为师父献花。河北大学出版社邓一鸣向师徒赠送书籍。仪式末尾,众多专业人士纷纷登台现场助兴,保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

  辛秋花多年致力于弘扬老调这一古老戏曲艺术,热爱、关心着保定老调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如今她与其爱徒们正在不懈努力,助力着保定老调焕发新机。

关键词:老调,艺术家,收徒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