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大附院医生巧取女童食管异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小平 张硕 李健 李艮春
2018-09-14 20:55:53
分享:

医生在为儿童患者取硬币。 李健 摄

取出的硬币。 李健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陈小平 张硕 李健 记者李艮春)近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位食管异物的5岁女童。这名女童误食硬币,该院医生巧用一次性无菌导尿管成功取出硬币,使患儿转危为安。

  据孩子家长介绍,孩子平时就有口含小玩物的习惯,此次将游戏币误食,经过检查硬币卡在食道入口,此种误食异物的情况为耳鼻喉科常见急症,如按常规治疗,因患儿年幼依从性差,需全身麻醉后在食管镜下行食管异物取出术。

  但该院耳鼻喉科医生通过全面评估患儿情况,决定运用Foley(弗雷式)管法为患儿取出硬币。该院医生先将一次性无菌带气囊导管送入患儿咽部,并嘱患儿吞咽使带气囊导管进入食管,使其越过异物存留部位,随即对气囊充气,然后回拉尿管,卡在患儿食道内的硬币被气囊成功带出。此种方法不用全麻就解决了食管异物的问题,既减轻了患儿的痛苦、规避了麻醉的风险,又为患儿家庭大大节省了治疗费用,家长对此十分感激。

  在此,河大附院耳鼻喉科医生也警示大家:食管异物多见于老人及儿童,因此要看护好老人和儿童,纠正儿童口含物体的不良习惯,老年人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有义齿时,避免食用黏性强的食物,义齿松动或有损害时及时修整,睡前取下。一旦误食异物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馒头等将异物强行咽下,从而加重损伤,出现并发症,增加手术难度。

关键词:河大附院,巧取,食管异物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