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
保定:走市场化之路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范钊
2018-08-14 09:56:19
分享:

涿州市豆庄镇西何各庄村靓丽整洁。 刘杨 摄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 范钊) 强化农村垃圾治理,改善保定人居环境。今年以来,保定市通过实施“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环境管理模式,完成5127个村的垃圾清理工作,此外还清理76条河流,58个水库,2984条道路,52个旅游景点,共计清理垃圾264.8万方。

  位于徐水区南部的漕河镇梁家营村,村内通过民居改造、道路硬化、污水集中处理、天然气入户、厕所现代化改造,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村外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园,发展蔬果采摘、农耕体验、生态观光,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梁家营村整洁的马路。 刘鑫鹏 摄

  谈起家乡变化,村民周连不停感叹。“以前的梁家营,垃圾坑里垃圾堆积,街道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大家都怨声载道。”周连说,“现在好啦,现在的梁家营,房屋风格统一、街道宽阔畅通、村内干净整洁、村外绿意盎然,我们村的面貌有了彻底改观,全村百姓都特别满意。”

  徐水区农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农村垃圾治理难题,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徐水区委、区政府率先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交由环卫公司托管运营,建立了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实现了全区净化目标,探索了一条运用市场化机制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的新路子。

梁家营整洁的村容村貌。 刘鑫鹏 摄

  在涿州市东城坊镇三城村,农村环境的改善令村党支部书记赵连红十分自豪。“我们村农业观光基础好,一到周末来往的游客多,产生的垃圾也不少,给村里环境造成不小负担。”赵连红说,“自从环卫公司进驻村里以来,现在环卫工人每天定时定点清理垃圾,村容村貌改观了,游客们赏玩起来也更舒服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涿州市探索实施“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农村环境管理模式,总投资1.22亿元,通过公开招标、政府采购和融资租赁等方式,聘用专业保洁公司采购自卸式清运车辆、电动保洁车、勾臂式垃圾箱等专用设备,创新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场化运作。目前,涿州各村已全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年处理垃圾总量18万余吨。

涿州市东城坊镇三城村街道靓丽整洁。 范钊 摄

  从解决垃圾问题入手,改善农村环境,既是推进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群众健康的长远大事。如何持续打赢这场农村垃圾治理的持久战?涿州市松林店镇党委宣传委员欧阳道平有话说。

  欧阳道平告诉记者:“今年5月以来,全市就抽调相关单位成立督察组,每月集中3天时间随机入村巡查垃圾治理情况,我们在全镇范围也开展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发现一起,就地整治一起。”

  如今,松林店镇已在涿州市连续三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考评中两次排名第一。

  据了解,作为督导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途径,涿州市政府制定《城乡垃圾治理考核细则》,牵头开展巡查工作,每月定期考核,对垃圾清理先进位次的乡镇通报表彰,对落后排位的乡镇,责成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自我检讨,切实增强属地管理责任。

  在徐水区,区委、区政府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机制顺利运行,紧紧抓住组织机构、资金保障、发动群众、监管考核四个关键环节,在人、财、物上加大倾斜力度,进行严格监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托管后,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发生根本转变。目前,全区各村垃圾清扫工具统一摆放、统一管理,垃圾清运人员统一着装,统一行动,街头巷尾整洁流畅,庭院内外干净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从保定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8月1日,该市共有3494个村庄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占比68.15%;13个县(市、区)实现了全域PPP模式;3924个村庄均能够达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855个村庄已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农村垃圾治理领导机构,100%的村庄建立了日常维护监管机制,建成和配备了一批村庄垃圾收集、分类投放设施和垃圾转运设备;按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该市配备保洁员19487名。

关键词:保定,农村垃圾,治理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