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90后小伙跑到黄土高坡 筹建“留守儿童之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10 19:44:50
分享:

邱超创建的留守儿童之家。 邸志永 摄

在陕西支教生活的邱超。 邸志永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邸志永 记者 李艮春)  距保定千里之外的陕西省佳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保定90后小伙邱超就在这里的程家沟希望小学支教。

  最初,他适应不了当地一天两顿饭,更适应不了天天吃带芽的土豆,经常饿得晚上睡不着觉。

  最初,他的普通话当地人听不懂,当地人的陕西话对他而言比英语还难懂,这让他一度迷茫。

  最初,他只是想先尝试一下,看自己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帮助,支教目标就设定为一年。

  如今,为了黄土高坡上的娃娃们,邱超已坚守三年。

  辞去北京消防部门工作,跑到黄土高坡去支教

  邱超告诉记者,他家位于清苑区白团北街村,由于家里条件一般,大学时生活比较困难。

  大学四年里,在老师和学长们的帮助下,邱超做过大量兼职。他回忆道:“当过五星级酒店的传菜生,也洗盘子洗碗,有时候还做会议服务。在洗衣店干过小工,在建筑工地当过壮工,还在学校里勤工俭学,一个月能赚800元……那时候就想,要是以后工作稳定了就去支教,回报老师和学长们的善意。”

  2014年大学毕业后,23岁的邱超在北京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生活慢慢好转。“我有一位关系很好的学长,在北京一家公司做培训工作,经常在寒暑假去偏远地区支教。”邱超称,每次聚会学长说起支教经历,都会让他支教的想法愈发强烈起来。

  2016年3月份,带着对黄土高坡的向往,邱超辞去了消防支队的稳定工作,一头扎向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当年的3月5日,邱超来到佳县王家砭镇程家沟希望小学,开始了新的生活。

  邱超说,家人开始不支持,当时就想先看看,设立的目标仅是干一年。

  带芽土豆连吃仨月,一度想打“退堂鼓”

  让邱超没想到的是,光学校吃饭这一项,就差点让他打了“退堂鼓”。

  “这里一天吃两顿饭,中午、晚上各一顿。每顿饭的菜都是土豆,中午土豆和馒头,晚上土豆和面条。”邱超称,最接受不了的是,做菜用的土豆都已经发芽,芽子能到10多厘米长。

  在最初支教的日子里,邱超一周的时间有三天拉肚子三天便秘。“最开始我觉得是水土不服,后来感觉是不是中毒了……那一段时间,真想回北京算了,跟消防支队的伙食差太远了。”邱超说,程家沟希望小学是下午5时的晚饭,到了晚上没有任何吃的,饿得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

  即便如此,在连吃了仨月的带芽土豆后,邱超还是留了下来:“娃娃们特别懂事,经常牵着我的手问东问西,热情得让你难以割舍;老校长39年如一日,就把根扎在这儿;‘85后’的一位姐姐,放弃了调到城里的机会,怀孕生产前一周还在讲台上给娃娃们讲课,分娩后不到一个月又回到讲台上……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村里孩子上学不容易。看到他们都这么拼,我更舍不得走。”

  舍不得走的邱超,就这样坚持到了第三年。

  创建“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跟父母每天网上团聚

  程家沟希望小学有学生343名,其中留守儿童257名。邱超来到学校后,先把目光放在贫困留守儿童身上。

  “由于地处贫困县,这里不少娃娃的家长选择了外出打工。在跟娃娃们接触中我发现,一些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半年甚至一年都见不到一次父母。”邱超称,由于这些孩子缺乏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价值观上的引导,有些就会表现得内向、封闭,甚至冷漠。

  为了深入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情况,邱超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全校50多户特困留守儿童家庭。一次家访途中,邱超从山路滑落到深沟里,腿上缝了5针。他坚持拖着伤腿工作,导致伤口崩开化脓,最后到榆林市医院清创,留下了10厘米长的伤疤。

  正是这样一次意外受伤,让这里的孩子们一下子接受了这位支教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准备,邱超提出了“留守儿童之家”的构想。在佳县国际计划办的帮助下,程家沟希望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在2016年4月底设立,内有6台电脑和1部电话。

  “留守儿童家长有智能手机的,每天下午放学后,娃娃们就可以用电脑跟他们视频通话。对没有智能手机的留守儿童家长,我也专门办了一张电话卡,娃娃们可以用这张卡,跟父母电话联系。”邱超称,“留守儿童之家”的话费都是他自己出,一个月100多元。

  “留守儿童之家”的成功,让希望小学的很多人对邱超刮目相看。2016年6月份,王家砭镇政府聘任邱超为旧寨村小学的校长,开始了新的支教生活。

关键词:保定,90后,陕西支教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