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河钢唐钢改善TRT发电运行模式创效千万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杜宇昕 2017-12-11 09:5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钢唐钢车间。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5日讯(记者 杜宇昕)河钢唐钢炼铁厂南区TRT发电新模式运行两个月以来,共发电1970.24万千瓦时,其中10月份发电量达到1013万千瓦时,比今年前9个月份月均发电量增加约177万千瓦时,按照内利成本核算,每月增收98.81万元,年可创效千万余元。

  TRT主要利用高炉炉顶煤气压力和热能推动透平机做功发电。改善前,当高炉炉况出现异常时,炼铁厂职工采用手动运行模式维持透平机静叶角度,发电量大幅度降低。为了让TRT高效运行,能源科技分公司提出方案,在高炉炉况允许的条件下,TRT均采用自动运行模式,必须使用手动模式时,尽可能扩大透平机静叶角度。该方案得到了能源环保部和炼铁厂大力支持,由能源科技分公司牵头,三方共同成立“改善南区TRT发电运行模式”攻关项目组。

  项目组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设备维护和运转管控,开展煤气超温度、超流量应急处理培训等。经过攻关,TRT绝大部分时间采用自动运行模式,在手动运行模式下,透平机静叶角度增加了15-20%,煤气进气量大幅提升。

关键词:发电,河钢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