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任丘市:精准服务 为民解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2017-10-22 18:1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曹志丽、郭艳达)河北任丘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建立精准群众服务机制,实行“全员包户、全面包事、全程留痕”服务模式,使群众工作由“少数人负责”变“人人肩上有责”,使党员干部由“坐衙理事”变“主动服务”,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群众有困难,都会有人管。

  “您好,我是涞水高健立,我给你们打过一个电话关于我哥高速杰在迪普园出交通事故那事,劳动仲裁薛科长给我们处理得挺好,我得感谢劳动仲裁和薛科长还有你们任丘市政府,谢谢!”这是保定涞水县高速杰家属打给任丘市“2612345群众热线”的感谢电话,一个多月前独自到任丘打工的高速杰在施工路上突发交通事故,其家属在束手无策之时拨通热线求助,得以及时解决。

 任丘市乡村包户干部到农户家里为村民解决困难。 曹志丽 郭艳达

  任丘市仲裁科科长薛岩石告诉笔者:“接到中心交办的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调查,由于案情复杂,第一是外地人,第二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本着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更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经历和时间去认真地对待,使老板坐下来和家属面对面谈,在精准服务机制下最终促使事情在短时间内得以圆满解决。”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基层干部与群众对不上面的问题,任丘市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以主动服务为理念,全面推行全员包户、全面包事、全程留痕“三全”模式,对群众需求和诉求及时摸排,代办兜底;通过精准定责、精准督导、精准评价、精准追责“四精准”倒逼方式,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进村入户,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这几日,任丘市西环路办事处白塔村村民张莲花反映天然气使用和冬季取暖资费的问题,正在村里的包村干部不一会就上门为她解读了相关政策,教她如何正确使用天然气。

  张莲花说:“包村干部经常过来,有什么事能及时反映。现在联系方式挺方便的,都有明白卡,各级的联系方式也特别方便,办事效率特别快,有什么困难解决地特别及时。”

  在任丘市,全员包户制度是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硬约束。每一名乡镇干部、村干部都要落实包户服务责任,工作对象由村精准到户,乡镇对群众事项兜底代办、全程负责。目前,全市已有1908名乡镇干部为16万余户群众提供包户服务,350余名部门党员干部为300户重点户提供点对点服务,有事找包户干部日益成为群众共识。

  为了保障机制的高效运行,任丘市建立了市、乡两级精准群众服务中心,构建以2612345群众热线、“任丘市精准服务”微信公众号、包户干部为主渠道的服务网络,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开发信息系统,实现群众工作信息云共享。中心作为全市群众工作运转中枢机构,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考核评价的作用,对群众反映问题“推诿不管、拖着不办”的干部进行精准督导、精准追责,谁的事谁来办,使群众的安危冷暖与干部的奖惩互利共生,让群众说话有地方,有事能解决。

在服务群众中心调处室,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解答业主委员会相关事宜。 曹志丽 郭艳达 摄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群众解决困难,都给你联系好了,你们到新华路办事处找杨光,她是包片领导。”在任丘市精准服务群众中心,新泰花园小区几位业主正在为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认真帮他们分析,解读程序,并当场联系新华路办事处具体人员进行催办。

  新泰花园小区的业主吕女士开心地告诉笔者:“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见我们,说的我们都挺开心,讲得这个道理非常合理合法,我们都可满意啦!”

  据了解,任丘市通过实施精准服务群众机制,让干部提神、让群众暖心,自9月份以来,市级精准服务群众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案件294件,办结率达到82%,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关键词:任丘,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