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

夏季徒步出游需理性选择 规则意识不可少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8-08 09: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都有一个梦想,背上比自己还大的背包,去徒步漫游世界。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很多人向往。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踏上徒步之旅,可能会毁掉出游的好心情,甚至造成人身伤害。

  徒步需理性选择

  成都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韩勇表示,徒步旅行,是对周而复始的平凡生活的一种短暂解脱,能让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

  我国幅员辽阔,踏遍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在很多人看来是天方夜谭。雷殿生却做到了。在1998到2008年的十年间,他徒步走完了全中国。“不能读万卷书,就去行万里路。”这是他徒步的目的。

  每天都有“驴友”在网络上交流徒步经验和技巧、分享徒步中的见闻、招募徒步伙伴。但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抱着“疗伤”“洗涤心灵”“挑战自我”“求刺激”等目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但一部分人欠缺户外生存经验,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准备,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

  “刚刚创业失败,想通过徒步来发泄一下。”28岁的谷先生来自乌鲁木齐,他计划在今年徒步青藏线,这将是他第一次进行长距离徒步。青藏线上地广人稀,他认为最大的困难可能是补给跟不上;山东淄博的刘先生今年35岁,因为感情不顺,也想通过徒步来经历一些身体的磨难,得到心灵的“治疗”。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比如,近年来异常火热的318国道川藏线,每年都吸引着很多骑行、徒步爱好者。但由于海拔较高、天气变幻莫测、昼夜温差大、环境多变等客观因素,对徒步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山区也会遇到更多的不可知因素,危险系数相对更大。

  对于驴友们,所应该具备的除了丰富的户外生存知识,还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规则意识不可少

  徒步不要执着地去不熟悉的“野区”,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也是为了保护自身安全。

  在四川广元市剑门关景区,剑门蜀道是中华十大徒步古道。景区负责人母大明告诉记者,曾有驴友不走推荐线路,到剑门关旁边的荒山露营,四周响起野兽叫声,受惊不小,赶紧拨打110求救。警方和消防开展救援,驴友却不能确定具体位置,经过救援人员努力搜索,才将驴友救下山。

  对于广大驴友而言,安全最重要,切莫为了满足一时的好奇心和刺激感而酿成惨剧。

  同时,作为珍贵的自然资源,许多山区和森林都是极其重要的自然保护区。驴友们在选择徒步路线时,应该考虑到是否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

  云南腾冲是很多户外运动者的大本营,翻越高黎贡山更是徒步爱好者的理想路线之一。高黎贡山腾冲保护分局副局长段绍忠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和实验区两个区域,核心区是不允许任何人为的科考和旅游活动的。作为自然保护区,由于生态等各方面因素,要考虑环境承载力的问题。比如在旅游或者户外运动的旺季时,我们会对进出保护区登记证的发放量进行限制;并且会告知相关的注意事项,遵守保护区的相关管理规定。比如注意森林防火,禁止追赶、猎杀野生动物和采集(摘)或食用植物、果实及野生菌类,不要超越行进的线路,注意自身安全,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等。但由于保护区点多、线长、面广,在各方面管理上来说还是存在一定难度,日常监管和紧急救援主要还是依靠护林员,人手非常紧张。”

  前期准备至关重要

  “有了徒步全中国的决定后就开始了系统的身体锻炼。从长跑到简单的武术、散打,再通过哑铃、杠铃、拉力器来增加臂力,最后是负重锻炼。”雷殿生说。

  身体的锻炼至关重要,对于装备的选择也同样有讲究。

  冲锋衣、速干衣、徒步鞋、食物、水、常用药品、打火机、小刀、纱布、绷带、移动电源、指南针等是大多数人必备的物品。而对于帐篷和睡袋的选择,则根据不同的徒步路线和自身情况而定。

  口哨,在关键时刻往往能发挥大作用。特别是在山区或森林徒步时,一旦陷入危险,可以靠吹哨子让救援人员确定方位,增大获救几率。徒步路线的规划也要提前进行,应密切留意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如有暴雨、雷电、高温等预警,切勿前往。

  选择一个专业的领队也可以为旅途增加安全保障。55岁的张小君是一名徒步爱好者和领队,她告诉记者:“在长距离徒步时,特别是在高海拔以及环境复杂的地区,有一个专业的领队带领是很重要的。挑选领队时,应该看重他的徒步经历以及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户外安全险,在出行前可以自己购买一份。

  在野外徒步时,要注意防范一些野生动植物的伤害。例如影翅虫、蚂蟥、蛇等,在出行前应了解其基本特性以及应对措施。对于不知名的植物,不可随意触碰。未经卫生机构认证的山泉,也别轻易尝试,以免中毒。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西安市等各地各级体育运动管理部门都相继出台了户外运动管理办法和规定,提醒大家谨慎参加户外活动,驴友们在出行前要对相关规定进行了解,并在徒步中严格遵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生活工作室张文李茂颖吴曈)

关键词:出游,夏季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