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获国家卫生计生委表彰,荣获“医疗扶贫贡献奖”殊荣

来源: 作者: 2017-01-04 15:3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4日下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医疗扶贫与爱同行”——对口支援医疗扶贫交流颁奖会在京隆重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科技日报社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00多个省市的医院院长和国家贫困基层县代表等出席会议。全场200余家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代表齐聚一堂,就支援经验进行交流。会上表彰了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先进单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荣获“医疗扶贫贡献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作为先进代表上台领奖。据悉,我省共有5家医院获得此项奖励,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是我市医疗机构中唯一获奖医疗机构。

  据了解,自2016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实施2016年健康扶贫工程。为将典型医院的示范作用发挥到最大,国家卫生计生委依托健康报社开展“医疗扶贫与爱同行”表彰活动。此次对口支援医疗扶贫交流颁奖会正是对全国在医疗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院和岗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多年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发挥公立大医院的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扶贫工作,医疗对口帮扶足迹遍及我市周边各县医疗机构。目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正在对阜平县医院、望都县医院、蠡县县医院、定州市人民医院和石家庄市栾城人民医院及一所武警部队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同时长期对阜平县龙关镇卫生院、阜平县天生桥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采取长期派驻业务骨干与专家走下去巡诊相结合,进行业务指导,使受援医院开展了多项新治疗技术和项目,多台手术填补当地空白。同时,免费为受援医院培养技术骨干,开展了临床、护理、感控、管理等多方面的业务交流。除此之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多个相关专业科室主任还与受援医院科室、乡镇村医结对帮扶,形成了医疗帮扶工作的新常态,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医疗队伍,以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此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在对张家口龙关镇里口村、外口村驻村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单位特色,在做好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还定期组织专家赴当地为村民巡诊送医上门,宣讲防病治病常识,力争做到精准脱贫健康先行。

  全国优秀医院院长获得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会下大力气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进一步提升贫困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群众不用出村、不用出县就能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完)李健 李会敏刘冠楠

关键词:保定|医疗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