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电力

涞水:为了游客清凉 钻进电缆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明泽 2015-08-06 15:2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孩子们真棒啊,熏死人的井里接电缆,多不容易呀!看这衣服都湿透了。孩子,来喝口水吧!”一位站在大街边上电缆井旁边观看电力抢修的老大爷端来一碗白开水,对着压接电缆的电力员工说。

  7月30日12时20分,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三坡供电所员工焦振、贺天、许京华和所长宋洪生一起来到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三坡大街一处电缆烧毁的电缆井现场,对电缆进行修复。

  三坡大街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野三坡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全是宾馆和旅社。当前正是暑假时期,很多家长都利用暑假带着孩子来三坡游玩,家家宾馆爆满。中午天气正热,游客们游览了一上午,需要休息,面对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没有空调的日子简直不可想象。为了尽快完成电缆修复,三坡供电所第一时间来到电缆着火的电缆井,采取灭火降温措施后,大家装设了围栏,将事故电缆井圈起,员工贺天、焦振钻进了狭窄的电缆井。三伏天炎热又潮湿,电缆井里,被烟火熏的黑乎乎的,烧毁的胶皮味混合着发酵后踩下去冒泡的烂泥臭味,连熏再加上缺氧,让人窒息,工作几分钟就需要出来透透气。被污泥淤积的电缆井,显得非常狭小,就连身材瘦小的电力员工贺天猫在电缆井里都显得很憋屈。

  电缆井里,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黏稠的脏水浸在身上,让抢修的焦振和贺天浑身发痒。为了尽快修复被烧毁的电缆,他们顾不上湛蓝的工作服被蹭成黑乎乎的,也顾不上没过膝盖的烂臭淤泥,全部心思都用在了接电缆上。宋洪生是一名老所长,抢修经验丰富,在现场带来了仁丹和藿香正气水,及时让抢修人员吃了下去。几名供电人的工作服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汗湿,结满了盐巴。

  “焦振,把剥削器给我。”

  “贺天,换好压钳模具,准备进行压接。”

  几名员工拿着工具,配合十分默契,用娴熟的技术和扎实的工艺对烧毁电缆接头进行修复。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为了不给周边居民的用电带来影响,必须尽快恢复送电,时间非常紧迫。几名抢修人员满头大汗、一身油污,在阴暗潮湿、臭气冲天、肮脏不堪的电缆井里抢修事故。路过的群众不时有不理解的责骂声,也有理解的称赞声,但不管哪一种声音,给他们的,都是动力。汗水伴随污泥在脸上渲染着,污泥夹杂着恶臭在鼻孔升腾着,他们却无暇顾及,因为他们知道,再接的电缆头,比第一次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专心遥测电缆绝缘、剖剥电缆铠甲、打卡子、焊接地线、包扎电缆终端头、压电缆芯接线鼻子……送电一次成功!

  当一家饭店负责人得知抢修队员从中午干到下午2时多还没有吃饭,非常吃惊。连连对在场的抢修人员说:“真的谢谢你们,实在是太辛苦了,以后我们一定积极配合电力职工的工作,主动、全额缴纳电费,今天都在我这里吃饭,我让厨师炒几个小菜!”宋洪生所长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连忙说:“谢谢,不用了,让游客们遭罪了!”

  几名抢修人员看着各家空调压缩机依次响起,忘记了辛苦,露出了笑容,抹了抹脸上的汗珠,踏上了归程。

关键词:国网,涞水

责任编辑: 李艮春